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韩国学术丑闻频发引社会关注
韩国学术丑闻频发引社会关注
时间:2015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12月16日电(记者姚琪琳)韩国检方日前对涉嫌完全抄袭或姑息抄袭他人著作的179名教授提起公诉。一旦罪名成立,可能出现韩国史上最大规模“教授下课潮”。此次事件波及范围之广,令韩国社会震惊。   

事实上,自2005年韩国“国宝级”科学家黄禹锡克隆研究造假丑闻曝光后,韩国社会对学术不端现象的关注日益加深。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等原因,这类事件仍屡屡出现。   

据韩国媒体报道,此次事件所涉及的教授大多来自科学和工程类的高校院系,为在续聘评估前保住“饭碗”而盗用他人著作。这些教授所供职的110所高校遍布全国,包括国立大学、公立大学以及首尔的私立名校。   

而就在此次事件曝光前不久,韩国17岁“天才少年”宋裕根涉嫌论文剽窃,更让韩国社会震惊。据报道,宋裕根6岁时就能解答大学水平的微积分问题,他在9个月内学完了大学以前的全部课程并通过考试,8岁即成为一名大学生。   

2009年,宋裕根开始攻读硕博连读课程,最早可于2016年获得博士学位,从而成为韩国最年轻的博士。然而就在上个月,国际学术期刊《天体物理学报》宣布,宋裕根以黑洞磁场为主题的论文“涉嫌剽窃”,取消了其刊登资格。由于在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SCI)期刊上发表论文是学位审查的前提,此次论文被取消就意味着,宋裕根明年难以获得博士学位。   

宋裕根论文的指导教授、韩国天文和宇宙科学研究院前院长朴硕事后对韩国媒体解释说:“他只是引用了我13年前在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部分内容,没觉得有什么问题,所以没有注明是引用,这是一个失误。”朴硕还表示,身为指导教授他对此事负责,并向宋裕根表示歉意。   

但这样的解释显然难以让人信服。不少韩国网友表示,宋裕根一直被媒体捧为天才,是青少年的榜样,出现这样的丑闻让国民感觉“很受伤”。   

有韩国学者认为,学术丑闻频发反映了韩国学术界盛行的不良风气,而韩国社会对这种不标注引用的“拿来主义”过于宽容,则是孳生这类丑闻的温床。   

韩国媒体最新调查显示,受调查的大学教授中有高达85%的人会对同事的剽窃行为表示默许或低调处理,比例之高令人震惊。而根据韩国论文信息处理网站的调查结果,有高达56%的韩国大学生不认为剽窃是令人愧疚的事,46%的大学生不知道引用与剽窃的差别。   

针对层出不穷的学术不端现象,韩国教育部加强了监管,高校也加强了自律。比如,高校一般不会续聘曾被判处300万韩元(约合2500美元)以上罚金的教授。正因如此,涉及此次学术丑闻的教授们罪名一旦成立,韩国将出现大规模的教授“下课”事件。   

不过舆论担心,解聘教授等相关措施还难以从源头根治学术不端行为。韩国社会的“唯学历论”,以及大学对教学科研人员“论文至上”的评价体制,或许才是韩国社会学术不端现象频发的深层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