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不良科研文化催生学术不端 被撤销学术论文数量激增
不良科研文化催生学术不端 被撤销学术论文数量激增
时间:2015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悠然

英国一份“机密档案”显示,生物医学领域研究人员的学术不端行为多发且长期得不到有效遏制。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近日收到的一些资料显示,英国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乔·约翰逊正在研究一份名为“英国生物医学研究欺诈机密档案”的来源不详的文件。该文件称,英国某些科研机构、高校管理者、科研资助者、学术期刊以及政府科研部门领导者一直在掩盖研究人员的学术不端行为,如篡改数据或重要的统计结果。过去30年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被撤销的学术论文数量激增,主要原因即为作者学术不端。   

虽然被撤销的论文在所有已刊发论文中所占比例很低,但这反映出有大量论文未经过严格审查的问题。即使是确实经过严格审查的论文,每20篇里依然有1篇存在错误或造假行为。这说明同行评议过程没有发挥应有的把关作用,评议员未能发现论文中的错误。而且,即便面对确凿的不利证据,仍有研究人员和期刊极不情愿撤销论文。   

上月,英国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学委员会就生物医学领域研究人员频频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问题组织了一次研讨会,英国科学界的一些高级别人士参会并指出,尽管过去几十年里学术界一直了解某些学术不端行为是因扭曲的科研文化所致,但这一现象却迟迟得不到有力的纠正。当前的科研制度充满了扭曲的激励因素,关注研究人员个人的声望和晋升,却不奖励研究团队,这导致研究人员过度追求在影响力高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且严重局限于开创性的、得出明确结论的研究,总结前人研究的元分析研究则不受重视。有与会者说,如果没有经济激励措施,指望目前这种科研文化好转是不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