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我国留美学生被开除现象调查:学术不诚实成主因
我国留美学生被开除现象调查:学术不诚实成主因
时间:2014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09年之后,中国超越印度,成为了美国国际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3年内,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增长了75%,今年上学年达到27.5万人。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中国留美学生戴伟的每一天,都是从中午开始的。这个当年只有21岁的江苏男孩沉迷于网络游戏,“总觉得能交完作业,拿到毕业证就行了”。最终,他等来的却是被学校开除的消息。   

在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今年的年会上,一家留学服务机构发布了《中国留美学生现状白皮书》。该留学服务机构在展台前用粗黑的字体标示:“中国留学生究竟为何会被开除?”   

“学业失败的学生,我们估计大概占中国留学生总数的5%。”该留学服务机构首席发展官陈航说。   

被开除原因之一:成绩过低 语言交流障碍   

在分析了515名因被开除而求助的案例后,《白皮书》发现,62.1%的学生是因为GPA(平均成绩点数)过低而被开除,其中,理工科和经济商科类专业各占约1/3,而文史类专业的比例是14%。一个分析结论是,“文史专业因为相对冷门,报考学生的自发兴趣属性较强,情况反而好一点。”   

在赴美留学之前,戴伟是南京师范大学古代汉语专业的大一学生,父亲决定让他出国学商科。   

在美国的社区大学绿河学院,600多名学生中每年都有大约5%的无法毕业。这里负责中国事务的副校长罗斯·詹宁斯告诉记者:“成绩太低当然是主要的原因。”   

和戴伟共同租住一栋房子的,还有12名同样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除了打游戏以外,戴伟和他的中国朋友们就是“到处去旅游、玩儿、疯”。最终12名留学生“没有一个正常毕业”。   

有时候,那些按时上课的学生,也可能陷入困境。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中国学生从2004年的500人,迅速增长至2013年的4500人,这里的本科生学习副院长托马斯·沃尔夫说,课堂上的大部分中国学生“非常安静而且躲在角落,大家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语言是阻碍他们进行交流的重要原因。“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是和中国留学生玩儿”。甚至这些中国学生又分为若干更小的组织,“比如江浙沪一帮,北京一帮、东北的一帮”。   

更多的困难则来自于教育背景的差异。“我们都习惯于应试教育,应试的本质就是通过刷题让考试成绩高于自己的真实水平,拿着这样的成绩到美国大学,当然会有落差。”在美国讲授中国史的学者薛涌分析道。陈航在和美国招生官交流时发现,一些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甚至知道“高分低能”几个汉字的意思。   

被开除原因之二:学术不诚实   

一个向中国学生提供海外大学信息的顾问公司曾在2010年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90%的中国申请者提交了错误的推荐信,70%的个人论文由他人代劳,50%的人篡改了高中成绩,10%的人列出了他们从未得到的奖励和成绩。   

陈航告诉记者,中美文化在教育理念和方法上存在的巨大差异,是许多起“开除事件”的导火索。至今让他印象深刻的案例,是一位GPA达到3.87的高三女生,她原本已经拿到了纽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在一门课的期末考试中,她因提前获得了考试的真题而拿到了满分,最终被校方判为“在考试中用不当手段获利”,差一点因此被开除。   

事实上,根据《白皮书》的统计,除了成绩过低,学术不诚实是中国留学生被开除最主要的原因。   

《白皮书》发现,被开除的中国学生中,有两成是因抄袭、考试作弊或协同作弊、代考、成绩造假、试图修改成绩、保留以往考卷、对老师撒谎甚至伪造导师签名等原因被开除。   

在《白皮书》里,有一章的题目是“好学生的被开除原因分析”,结论是,在那些GPA超过平均水平的学生中,因学术不诚实而被开除的占据78.4%。“这一现象再次证明,中国的教育体系并不注重培养学生严谨引用他人学术成果。”《白皮书》分析道。   

薛涌曾经从一名中国留学生那里收到一份有明显抄袭痕迹的读书报告,当面质询时,结果那位留学生居然不认为自己是在抄袭,“只是把网上搜到的内容自己重新组合了一下。”   

留学生生源:有镀金的有混证的   

根据美国《门户开放报告》,2005-2006年,仅有9309人从中国赴美读本科,不到一万人,是当年赴美读研究生人数的1/7。到 2012-2013学年,中国赴美读本科的人数增长到了93768人,仅比当年赴美读研究生的人数少了一万人。八年间,中国赴美读本科的人数增长了将近十倍。   

“来这边儿的中国人分好多类。”戴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有像在国内成就比较高的,过来读个研究生镀层金,也有一些在国内就学习不是很好,甚至可能就没考上大学,出来混个毕业证”。   

“相比于我们那个年代,现在的高水平留学生在数量上肯定更多。”陈航说,“可随着留学生数量的激增,这些占据金字塔尖的人只是少数,现在最主要的人群是高中毕业来美国读本科的,他们中很多也不是佼佼者,因此遇到难题更难处理。”   

“很多家长甚至不知道美国大学是宽进严出,学生有可能没法毕业甚至被开除。”陈航说。   

“关注留美中国学生被开除的问题是一个有价值的事情。”薛涌说,“希望中国赴美留学能就此从盲目的青春期,转入成熟的成人期。”   

戴伟记得,自己甚至都还没来得及办完退学的手续,就匆忙逃回了中国。在家待了一个月后,因为“不愿无所事事”,他又鼓足勇气回到了美国。在专家的建议下,他这一次进入了西雅图郊区的一所大学,并选了一个自己更为喜欢的专业。看起来一切都在好转,但有些时候他似乎仍然没法安心读书, “因为隔壁的那个中国室友,打游戏声音很吵”。   

(应采访对象要求,戴伟为化名)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