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匈牙利总统因论文涉嫌抄袭提前下台

时间:2012年07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 布达佩斯2012年4月2日电) 深陷论文抄袭漩涡的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2日宣布辞职后,匈牙利国会当天经投票决定接受施米特辞职。国会以338票赞成、5票反对、6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施米特的辞职声明。根据相关法规,新总统必须在30日内由国会选出,在新总统就职之前,总统职权由国会主席克韦尔·拉斯洛行使。


        施米特2日在国会会议上宣布辞职。他说,根据国家基本法的要求和自己的所能,他完成了总统的工作。但因论文抄袭问题,他决定结束总统任期。
匈牙利一家网站今年1月刊登文章,指出施米特的博士论文涉嫌抄袭。泽梅尔魏斯大学3月27日公布调查结果指出,施米特博士论文有17页内容与德国学者克劳斯·海涅曼的一篇文章相同,有180页内容与保加利亚体育专家尼古拉·格奥尔基耶夫的论文部分一致。泽梅尔魏斯大学最高权力机构3月29日以33比4的投票结果,决定撤销施米特的博士学位。自施米特的博士学位被撤销后,各反对党强烈要求施米特辞职。


        施米特生于1942年,曾两度获得奥运会击剑冠军,1992年获匈牙利体育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6月,作为执政党青民盟的总统候选人当选匈总统。
匈牙利总统由国会选举,而青民盟及其执政伙伴基民党在国会拥有三分之二多数议席,这意味着不需要反对党的支持,执政党便可让自己的总统候选人当选。目前,最大反对党社会党提出,由民主党派共同提名新的总统候选人,并提议前总统绍约姆·拉斯洛出任新总统。激进政党“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则提议直接选举总统。


        当然施米特也不是自己主动退出政治舞台的,而是在其博士学位被撤销后,各反对党强烈要求下辞职的。为什么要这么顶真呢?施米特曾两度获得奥运会击剑冠军,1992年获匈牙利体育大学博士学位。目前其博士学位已被撤销。可以推论,抄袭论文的事件发生时间应在1992年之前,至今20多年了啊。为什么揪住陈年旧账不放呢?难道就不能既往不咎、下不为例吗?再说当年一行评委们没发现抄袭让其论文通过,也是有失察责任的啊。也许匈牙利人对总统的要求太高了。公共权力越大,道德要求越高。否则在巨大的公共权力下,一个小的道德缺失,也可能给社会捅下巨大的漏子,给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


        施密特的辞职,为“总统抄袭事件”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纵观事件前后,我们可以看出有几点值得借鉴的地方。首先社会上有“发现机制”,能不受阻碍地揭丑;其次利益关联学校视学术尊严为最高价值,能公正地作出回应,不因“事关总统校友”而有所偏袒;第三,竞争政治的存在,客观上为执政党选出的总统加了几重监督与制衡。特别需要提及的是,是施密特本人重新发现了“总统的价值”,并最后促成其辞职走人的决心。当他把辞职视为捍卫“总统荣誉”之行为,并把个人的得失服从于国家的利益之时,他就能坦然接受“文贼”这个道德审判。在匈牙利,总统是议会总理制下的一个荣誉性职位,它代表着国家的团结,是超党派的。正如施密特所言,“抄袭旧事”令国内出现分歧,有损于总统形象,他惟有辞职才能恢复总统之价值

上一篇:没有了
京ICP证040431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京)字00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460号
© 2012中国知网(cnki)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