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德国防部长因博士论文抄袭下台

时间:2012年07月30日 来源:新京报

2011年3月1日,人气颇高的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宣布,辞去防长一职。这位陷入“论文剽窃”丑闻并被剥夺博士学位的高官,最终在如山的舆论压力下败下阵来。

“最痛苦的一步”

“对于默克尔总理所给予我的支持、信赖和理解,我致以特别的感谢,”古滕贝格1日在宣布去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说,“这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步”,有关他工作和为人的争论使他不再能履行职责。“我一直都做好战斗准备。但我已经达到了自己力量的极限。”自从2009年亮相以来,现年39岁的古滕贝格一直是默克尔内阁里最受欢迎的政治明星,他先是担任经济部长,随后改任国防部长。但传出“论文剽窃门”丑闻后,古滕贝格的闪亮星途瞬间黯淡了下去。古滕贝格现年39岁,他2006年在拜罗伊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但一名法学教授此前称,古滕贝格的博士论文《宪法与宪法条约:美国和欧洲的宪法发展》多处引用报纸和学术文章内容,却未注明出处,其中一整段甚至原封不动地照搬自一篇新闻报道,论文中一些引用内容的出处也标注错误。古滕贝格由此陷入媒体质疑漩涡。

“默克尔力挺无果”

这一学术丑闻被曝光后,古滕贝格被剥夺了博士学位。但德国政界和民众依然不满意。他们掀起大讨论,不断施压要求古滕贝格辞职。尽管古滕贝格在德国联邦议院接受质询时诚恳认错,但反对党依然指责他是“说谎者”,并要求默克尔将其解职。但后者力挺爱将,称古滕伯格可胜任国防部长。此后舆论要求古滕贝格辞职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民众甚至举行游行向政府施压。2月底,超过2万名学者向默克尔递交了一份集体签名信,抗议默克尔“袒护”古滕贝克。

这成了压倒古滕贝格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默克尔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德国政治评论家诺基伯尔表示:“她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大选助力,而这必将使得执政联盟的未来之路更为艰难。”

被舆论压倒的“德版奥巴马”

上任时,古滕贝格是万人迷,作为当时德国最年轻的经济部长,他短短几个月赢得70%支持率,人称“德国奥巴马”。一向严谨、勤奋和注重原创的德国,对自己的政府大员居然是个“文贼”怒不可遏,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虽然默克尔为古滕贝格作了几番辩解,但后者最终还是无奈地辞职走人。“卿本佳人,奈何作贼?”一个前途无量的政治新秀就这么毁在自己的“学术不诚信”上。无论是在德国还是世界范围内,学术打假都展现了媒体监督的巨大力量。但是媒体毕竟是旁观者,而作为主体的论文撰写者更应该担当起这一重任,不能宽容对待或同流合污。

反观我们国内,学术造假现象屡禁不止。曾经西安交大6名老教授,在校方多次劝停的压力下,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举报,最终让叱咤风云的长江学者李连生身败名裂——因严重抄袭和数据不实,科技部撤销其项目所获的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收回证书、奖金。这是我国首次因为学术造假撤销国奖,也是学术打假的一次重大胜利。但是,国内更多未报道出来的造假事件依然猖獗的在黑暗中进行着。否则,如果中国的学术氛围健康良好的话,德国媒体又怎么会把脏水泼到咱们头上?

总之,中国学术期刊论文数量跃居世界第一固然可喜,而德国国防部长因论文抄袭事件辞职也并不可悲。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以此为鉴,为中国在真正意义上从论文数量大国向论文质量大国的转变提供动力。

京ICP证040431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京)字00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460号
© 2012中国知网(cnki)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