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用考试来抵制腐败
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詹德斌报道:韩国没有全国统一的职称评定考试,不同的行业,职称和晋级方式不尽相同。韩国评职称主要有考试升职和审查升职两种。

以公务员为例,韩国的一般公务员分9个级别,级数越小,职位越高。从8级公务员升到7级需要工作7.6年,从7级到6级需要9.6年,从6级升到5级需要9.1年。如果以7级考进公务员,退休之前可以混到3-4级。从5级考入公务员的话,一般最后可以升到3级以上。所以,对大多数从9级起步的公务员来说,光靠资历,熬到6级就熬不上去了。

6级升为5级最方便的途径是通过审查升职。这种方式往往由上级说了算,因而腐败现象时有发生,韩国发生过多起为升职送数千万韩元礼包给地方政府首长的丑闻。许多人认为自己没希望被确定为审查升职对象,一般就立即参加5级公务员考试。

首尔的6级公务员升职考试一般在3月份。但是每年一到10月份,这些人就开始为考试忙活起来。市政府和区政府里很多6级公务员的位子,常常有3到4个月的时间空空如也,桌子上积满厚厚的灰尘。他们将工作委托给手下工作人员,自己则专心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听课。有些人在考前一两周,一个人专门在外边租房子迎考。一考生表示:“由于大部分升职对象都专心迎考,如某个人去上班,反而是奇怪的事情。”

升职考试根据公务员的种类,考试科目也不同。比如,农业职6级公务员升职考试科目是栽培学、行政法、英语、土壤学等。据首尔人事部门统计,公务员平均每人需要支付1000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20韩元)左右的辅导班学费和资料费。有些特定科目,每周两次课的听课费高达100万韩元。

为杜绝评职称中的腐败现象,中央政府曾要求各地方政府全部采用考试升职形式,但是遭到强烈抵制。很多地方领导人认为,控制升职权是他们行使职权的有效手段之一。一些地方政府采取折衷方式:50%考试升职,50%审查升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