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西电为师生建诚信档案
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西电为师生建诚信档案
时间:2014年10月20日 来源:华商网(西安)

华商报讯 (记者 任娇)为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今年起为师生建诚信档案,动态地记录研究生在学术研究和考试等方面的诚信状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根据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不同特点,制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实施方案》,分层次、有侧重地规范教学科研活动;通过修订《教师学术道德规范》《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制定《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实施办法》,引导师生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还制定《本科生考试纪律与学术规范实施办法》,首次对考试违规情节界定清晰,在作业、实验、报告、论文等给出明确规定;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周”活动,进一步完善课程考核相关规定,对考试违纪作弊学生在奖学金评定、入党、评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将“科研精神和学术道德”作为独立内容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建立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网上在线考核系统,将考核成绩计入平时成绩。建立“学业预警制度”,对于长期无故缺课、学习成绩差濒临降级或退学的学生进行诫勉和预警。

此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还制定《研究生学风诚信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诚信档案,客观动态地记录研究生在学术研究和考试等方面的诚信状况。2014年6月起,从2014级研究生中开始签订《研究生学风诚信自律承诺书》,合理记录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等信息,利用诚信档案为就业单位和学生提供有效的双向选择。

作者:任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