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项目资金评审将公开分数排名
学术项目资金评审将公开分数排名
时间:2013年08月08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黄怡 实习生 詹文卿 通讯员 陈燕舒) “从一些重大项目评审开始逐步公开,包括评审的总分数、排名是多少,公开接受监督和投诉”,昨日,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做客广东民声热线·行风评议面对面节目时,接到一名老教授“举报”学术不端,评审人名单还没公布,说情电话已经打过来了。李兴华表示,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省科技厅已经从重大专项开始做起,明年将最大范围公开学术项目评审情况。

“我曾经参与评定某一学术项目,自己都还不知道是项目评审人,电话就打过来了,要走人情关系,希望能过关”,节目中,一位退休的老教授电话“举报”。

他说,现在高校有一种不良风气,人人在追求钱,人人在追求地位。“有了科研本钱就要做‘官’,做官以后进一步追求科研经费,大量的经费被这些‘学术官僚’所垄断了”,这位老教授表示,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出国、游玩等情况,挥霍纳税人的钱。希望能够对科研经费进行严格审计,通过公示、公开进行监管。

“这种现象确实有”,李兴华坦承,自己也感觉到这种现象存在。为此,一些大项目有中期检查和严格的立项评估,但项目数量太多、数额不大的项目要靠主管部门和市里的科技部门管理。

对于项目经费是否能公开的问题,李兴华说,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省科技厅已经从重大专项开始做起,除了涉密项目之外,明年将最大范围公开学术项目评审情况。“包括核心技术攻关、资金量超过100万元以上的,要率先在科技厅网站上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