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位论文数据库与科研立项查新
学位论文数据库与科研立项查新
时间:2011年06月24日 来源:王华南 (贵阳中医学院图书馆,贵州贵阳 550002)

在信息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传播媒介和信息载体发生了质的变革。国内一批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学位论文数据库已经建成。这些网络化、商品化的学位论文数据库为信息的获取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给科技查新咨询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2004年由国家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谢新洲等主编的《科技查新手册》,已将“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列为各学科(专业)科技查新的基本数据库。本文介绍了国内常用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点、应用现状,结合真实的科技查新课题,探讨了学位论文数据库在科研立项查新中的作用。

1 国内几种常用的学位论文数据库

学位论文数据库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博士后研究报告,是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重要学术成果。目前,国内常用的学位论文数据库主要有以下几种。

1.1 《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CDDBFT) 该数据库是万方数据公司研发的产品,收录有2000年以来全国“211”重点高校、中科院、工程院、农科院、医科院、林科院等博硕士论文30余万篇,年递增10万篇。学科范围主要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领域。其中,理学占22%;工业技术占30%;农业科学与医药占21%;社会科学占27%。服务方式为镜像站点。

CDDBFT有个性化检索、组合检索、学科主题浏览等检索方式,支持二次链接(阅读文章后可查到同一关键词、同一授予单位、同一作者的所有论文);检索结果仅显示论文题名,点击题名,可显示该论文的详细信息;点击全文超链接,可显示全文信息;可根据需要对检索结果有选择地显示论文的题名、参考文献、文摘等信息,使用Acrobat Reader浏览器阅读全文,具有文本转化、图像剪贴复制功能。

1.2 《中国优秀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CDMD) 该数据库是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与清华同方光盘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收录了全国近300个博士授予单位1999年以来的博硕士学位论文4.4万篇,每年约以2万篇的速度递增。CDMD按学科划分了9个专辑,121个专题,涵盖了理工、农业、医药卫生等众多学科领域[2]。

CDMD有简单检索、高级检索等检索方式。检索结果显示论文题名、学位授予单位、论文提交日期;点击题名,可显示该篇论文的索引和文摘信息;点击全文超链接,可显示全文信息,使用CAJViewer专用浏览器阅读全文;提供全文浏览阅读与保存功能,具有文本转化、图像剪贴复制功能。

1.3 《CALIS高校学位论文数据库》 该数据库收录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著名大学在内的83个CALIS成员单位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到目前为止收录加工数据7万条。
该数据库有基本检索、高级检索方式;检索结果可显示命中结果的数目并显示简要记录,包括题名、论文作者、导师、作者单位;点击想要查看记录,系统显示论文的详细信息,并显示具体的收藏单位。

2 学位论文数据库在科研立项查新中的作用

学位论文具有学科广泛、专业性强、内容新颖、蕴含大量创造性思维和成果、学术价值高和一般不公开发表等特点,受到教学、研究、图书情报等众多领域研究人员的极大关注。学位论文数据库近几年已逐渐成为与期刊论文数据库、会议论文数据库、专利文献数据库等同样重要的检索工具,为希望获取高校和各科研单位学术信息的用户提供了检索平台,极大地推动了科研工作的交流和发展。但是,通过近年的科技立项查新咨询工作实践,笔者感觉到许多科研人员在科研选题时,仅凭过去的经验进行文献资料检索,对学位论文数据库这一资源重视不够。

例1:“三仁汤对温病湿热证湿重于热大鼠血中×××酶影响的研究”,这一以经典方三仁汤对温病湿热证大鼠进行动物实验研究的立项检新课题,其目的是为了探讨该方对温病湿热证动物模型的“祛湿”治疗机理。该课题在查新前,研究者已做了相关资料的调研,认为具有“新颖性”并已开题,但笔者按照课题查新点与查新要求,进行系统的文献检索与综合对比分析后,发现有一项“三仁汤对湿阻证大鼠水代谢影响的实验研究”学位论文课题,早在该研究开题前已经做过,且此项课题同样是以经典方三仁汤对温病湿热证大鼠进行动物实验研究,探讨了该组方的几味主药对温病湿热证动物模型的“祛湿”治疗机理,本课题与“三仁汤对湿阻证大鼠水代谢影响的实验研究”不仅在方药、造模方法和技术要点上基本相同,甚至在实验的观察指标“×××酶”上都相同。

例2:“××散抗抑郁作用的药效学研究”(申报科研课题立项委托查新),这一以经典方××散抗抑郁症动物模型的实验研究,主要研究××散对抑郁症模型大鼠脑组织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该课题在委托查新前,研究者已做了“系统”的文献检索并已进行了三分之二的实验研究。但查新后发现,在检出的学位论文文献中,1年多前已有一项“慢性应激肝郁证大鼠模型的建立及其形成机制的初步研究”课题,其中实验部分就有“××散对抑郁症模型大鼠脑组织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不但方药相同,甚至在具体的实验技术参数上都无法避开该研究要求查新的“创新点”,而且实验观察指标也是抑郁症动物模型脑组织内的5-HT,SHI-AA,DOPAC,DOPAC/DA和5-HIAA/5-HT等。

分析这2个案例,其失误产生于开题前的信息收集过程中。案例1忽略了对学位论文数据库的查询。有关该项研究的报道,是在以学位论文形式被相关数据库收录后17个月才在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的。还是因为未掌握相关专业学位论文信息,才误以为该研究课题选题是具有一定“新颖性”的。案例2虽检索过学位论文数据库,但研究者未对得到的相关文献进行全文仔细浏览,单凭题录、文摘便轻易做出了结论,没有充分利用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提供的检索平台,进行相关研究课题深层次的文献资料收集(如该研究课题的主要技术路线、实验部分等详细资料),漏检了他人已做过,而相关资料未发表或延迟发表在期刊、会议论文集等的研究成果。一些科研人员往往根据掌握的不完全信息,匆忙选题或开题,而在准备申报科研项目或成果,委托查新机构进行科技立项查新时,才发现已有相同或类似的研究。

在我国,政府每年都要拿出巨额经费支持学者们进行科学研究,但是具有新颖性和超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却非常少。除了技术水平和研究条件等因素外,也与一些科研人员未能充分有效地利用信息源有一定关系。因此,笔者建议,科研人员在进行文献资料调研时,在充分利用国内外期刊数据库、专题数据库的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学位论文数据库;查新机构也应将该类数据库作为科技查新的基本数据库。

参考文献:
[1] 侯小俊.国内外四大学位论文数据库比较研究[J].情报杂志,2005,(2):105-107.
[2] 王小会.学位论文数字化的法律问题[J].情报杂志,2004,(2):·44·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 2005年9月 第14卷第5期  Chin J Med Libr Inf Sci,September 2005,Vol 14,No.565-66.
[3] 蔡忆宁.由两个新药查新课题引发的对检索技能与检索过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