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学“清风会”严打假论文
大学“清风会”严打假论文
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解玲、刘扬
大学里,写论文可谓最叫学生头痛的功课,而批阅那些“似曾相识”的抄袭之作,也是老师最头痛的事。不过,广州中山大学法学院的老师就没这个烦恼,因为该学院的学生自发成立了一个“清新学风会”,专门帮助老师们“打假”,鉴别法学文章的原创性,令学院刮起一阵久违的学术清风。
  时下,内地高校论文抄袭之风日盛,小到几千字的课业论文,大到上万字的研究生毕业论文,要么语句雷同,要么段落相近,有的甚至照搬原作的观点,令老师不得不怀疑有抄袭之嫌。
  据中大法学院副教授、创建“清风会”的积极倡议者任强介绍,在他带的一个近70人的班上,有一次论文作业,竟然被他发现有6篇论文雷同,于是他只好给每个学生10分。“这样的‘掺水’论文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任强既气愤又无奈地说,“给10分已经高估了这些论文的价值。”

  抄袭招数五花八门

  据任强介绍,目前论文抄袭的招数有四大类,一是整段、整句copy原作,这种文章一眼就可以识破;第二类是把原作的段落打乱了抄,这样的抄袭论文也不难发现;第三类是把句子全部打乱顺序,再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这就需要专业老师花功夫去确认了;还有一类就是观点抄袭而不注明来源出处,目前还没有太好方法和标准来认定此类论文为抄袭之作。
  此外,除了学生自己“剪刀+浆糊”地拼凑论文,枪手代写和网上定购也成了抄袭论文的主要来源。有的论文买卖网站堪称提供“五星级服务”,不仅学科齐全、分类细致,并有专门的写作队伍帮助代写论文,也令甚多学生光顾。
  任强称,许多学生都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老师要看那么多的学生论文,鉴别是否原创并核实出处太费时间,所以买篇论文或自己花几个小时拼凑一篇充数。但自从任强提议成立了“清风会”这个学生组织,老师布置论文时都会警告学生,只要抄袭就送到“清风会”鉴别,令“清风会”一时名声大振。

  打假工作对症下药

  小黄是“清风会”的副会长,包括她在内的8名“打假高手”都是法学院的在读学生,其中4名研究生,4名本科生。小黄表示,该会的宗旨就是鉴别法学文章的原创性,目前已接受了4篇论文的审核,并且都出具了鉴定报告,虽然每篇论文都要4人一组花费逾一周的时间鉴定,但她和同伴都认为,这份“打假”工作既艰巨又光荣。
  据介绍,目前“清风会”认定抄袭的标准是依据中大的规定,即,连续抄袭250字以上的即标示出来,提供作为抄袭的证据。“清风会”完全可以鉴别出用第一类和第二类招数的抄袭之作,因为能确切地查到出处,可谓“证据确凿”,但对于手法隐蔽的第三、第四类抄袭之作,暂时无能为力。
  不过,亦有不少学生表示,并非愿意抄袭别人的论文,而是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较以往三年制的文科研究生课程,现在都缩短为两年制,很多师哥师姐的经验就是,这两年「第一年考英语,第二年找工作」,现在内地的就业压力大,不拚命去找工作毕业后就没出路,对待论文只好出此下策了。

  论文“纠察员”苦中学真知

  本科生小黄是“清风会”成员之一,她不会忘记第一次审核第一篇论文的谨慎。“论文是封闭的,我们并不知道作者是谁,但是从字数差别可以分辨出,作者是一个硕士研究生”,小黄很诚恳地告诉记者,因为审核对象的学历比自己高,当时还是很谨慎地审了两遍,发现确实有严重的抄袭现象。小黄拿出一份论文鉴定报告,其中列举了文中十几个抄袭之处,并详细列出抄袭的内容、抄袭资料的来源和抄袭的字数,抄袭篇幅达三成上。虽然是薄薄的两页纸,但是小黄与另外三个同伴耗时一周的工作成果。
  由于审核工作全部是人工操作,审核一篇论文是一个很长时间的工作,需要翻看很多杂志和长时间上网搜索。小黄告诉记者,四个人审核一篇论文,长的话需要一个星期,「非常辛苦,还有很重压力」。尽管有些耽误学习时间,但「清风会」成员还是很用心地做,因为在不久之后,他们也必须面对毕业论文的压力。而这段工作经历,无论是对于数据积累或论文技巧都是很有提高的。

  铁腕纠风 难过“人情关”

  “没人知道我们是‘清风会’的。”副会长小黄说,“而且,我们也不知道是哪位老师提交的论文,更不知道论文的作者。”据称,之所以这样“隐姓埋名”,都是为了“清风会”审核的公正性和避免“拉人情”。

  隐姓埋名”避纠纷

  尽管中大的“清风会”已逐渐得到法学院师生的认可,但是有时铁腕纠风有时却还是难过人情关。据“清风会”的发起人任强介绍,为了避免“清风会”会员与同学之间为审查论文产生纠纷,所有“清风会”的会员都是匿名的,被审论文也是老师由自愿交给法学院办公室的中间人,论文经匿名和封闭处理才交给“清风会”审查,而且论文作者在审查过程中也都全不知情。
  “可是由于我们不是主动出击,很多人情关都还是避免不了”,任强有些无奈地说,在中国,人情还是占很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对于导师来说,所带的研究生都是相处两三年的“门生”,一旦提交自己有怀疑的论文,不啻于与该篇论文的学生反目,这使得很多导师都不愿意向“清风会”提交自己学生的论文。“现在一般都是由校外专家或论文评议组其他老师提交。”但据记者从广州其他高校得知,一旦论文评议组的校外专家导致研究生论文通过率低,第二年的研究生论文评议将不再聘请该校外专家。

文章来源:http://www.sinori.cn/jsp/archives/archivesViewDt!archivesViewDt.action?modelId=1&columnId=515&archivesId=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