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考试作弊的表象与对策

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教育•科研》2009年第21期;作者:杨进勇(重庆市渝北中学)

减负提质、全面施行素质教育的今天,中考、高考是现存的较好的选拔人才的形式,考试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性。既然考试如此重要,如何确保考试的公正就显得特别迫切。但是,在信息时代的今天,高科技等技术手段又为考试作弊创造了条件,给人的感觉是考试作弊已经是家常便饭,防范太难。考试作弊有哪些表现和防范方法呢?笔者就多年的监考经验略谈一些想法。

一、考试之前应注意试卷保密

在平时的考试中,很多时候考试之后,都可以听到一些学生说,在这个作文是上周才写了的,这道数学题是数学老师昨天晚上才讲的,这道物理题前天刚刚考过,如此议论,让人心寒。具体而言,这种情况的作弊表现和对策有三个方面供参考。

1.提前得题。在正式考试前科任老师有意漏题或学生通过不正当手段把题或考卷弄到手。防范措施:各个年级交叉出题,做好试题试卷的保密工作。命题的老师和接触试卷的工作人员,主观上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试题,客观上应做好试题和试卷制作、保管等环节的保密工作,对违纪人员应从重处罚。

2.考生雇佣枪手代考。防范措施:监考老师应认真核对考生的有效证件,务必使考生与有效证件相符;如果有可能,应尽量安排班主任监考或文科、理科各科任老师分别监考,这样既熟悉学生,成绩也更真实。

3.壁桌生花。作弊考生事先请人在自己考试用的桌子桌面上或靠近座位的墙壁上书写可能考到的相关内容。防范措施:发试卷之前临时整列对调试卷和座位,或让学生清除桌面、墙面字迹等。

二、出题应认真校对,做到零错误

在平时的考试或者是中考、高考当中,某些科目的试卷如果在命题上出现了错误,就会给一些别有用心的考生提供作弊机会,这种情况的作弊表现和对策有三个方面供参考。

1.调虎离山。学生利用向监考老师发问,以吸引监考老师的注意力,另外的考生趁机偷看、交换答案。防范措施:命题教师必须认真校对——预先做试卷,保证印刷质量,以消除题意不清、字迹不清等情况的发生;每个考室要有两人监考,禁止监考老师看书、看报、阅报等劣习发生。

2.内外配合。当考室设在底楼时,靠窗户的考生将试卷丢到窗外,外面的高手很快做答卷后将答案递进考室。防范措施:加强监考工作,发考卷前先声明考试时间内不得请假出场。

3.假上厕所,在厕所留答案或者取答案。考试之中请假上厕所,躲在厕所偷看预先准备的资料或将答案放在厕所供他人传看,然后回到考室继续作答。防范措施:加强考前纪律教育,培养诚信考试、踏实做人的品质。在平时的考试中,一般要求学生中途不上厕所;在中考、高考中,厕所内设专门的监考人员,杜绝舞弊现象的发生。

三、阅卷应留心暗记

某些考生利用有亲戚、朋友阅卷的便利,提前与阅卷老师商量,在试卷上提前作好记号,在阅卷的时候按照记号的标志修改、改高分值,帮助作弊。这种情况的作弊表现和对策有三个方面供参考。

1.浑水摸鱼。利用考试终结交卷时的混乱场面,相互核对答案并进行涂改、补答。防范措施:监考老师应在考试结束前要求考生将做好的试卷整理好放在桌子上,然后到指定位置离开。

2.一人两卷。优生一人答两卷,交卷时一份写自己的名字,另一份写差生的名字,而差生只到堂假装考试而不交试卷。防范措施:学生答完试卷后放在各自的座位上,由监考老师逐一收取试卷。阅卷时应注意有无笔迹相同的试卷。

3.预留暗记。考生在科任老师的授意下,在试卷上留下某种记号,在老师的配合参与获得虚假高分。防范措施:加强教师的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实行跨年级阅卷等。

四、手机短讯作弊

防范措施:实行手机信号屏蔽。当然,考试作弊的手段较多,防范也较难。我们只要努力面对,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下一篇:专家认为频频泄题对考试公信力伤害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