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规范 >> 学术不端的深层思考 >> 当前我国科学道德建设研究—— 清华大学硕士论文摘要
当前我国科学道德建设研究—— 清华大学硕士论文摘要
时间:2010年08月31日 来源:吴善超
【摘要】:

  本文通过文献、案例分析,探讨国际科学界关于科学道德研究与建设的共识与理念,研究美国及欧洲国家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模式及经验,分析当前我国科学道德现状、问题及成因,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我国科学道德状况的政策建议。 科学道德问题特别是科学不端行为受到国内外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国际上关于科学道德研究与建设的经验主要体现在:科学持续发展的希望在于坚持先进的科学与更好的道德标准同步发展;坚持科学诚信原则,反对科学不端行为,揭示和管理科研利益冲突,从内化和制度化两方面推进科学道德建设。美欧都具有先进的科学研究与管理理念并用以指导科学道德建设,均在界定科研不端行为、建设学术规范、建立监督机制、加强科学道德宣传、教育与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本文所称科学不端行为,是指为科学共同体所普遍反对,违反各种显性或隐性的科学研究道德标准或学术规范的行为,主要包括弄虚作假、伪造、剽窃等;在科学研究组织与管理中与此紧密相关的违反诚信原则的行为亦包括在内;不包括诚实的错误。通过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的科学不端行为的案例实证分析,估计我国科学道德的基本状况是:在优良科学道德学风的主流之下,科技界正面临浮躁学风、学术失范现象、科学不端行为并存的严峻挑战,其危害不止于腐蚀科学记录的可靠性、影响科学研究的质量,也不止于败坏科学道德学风、影响科学的纯洁性和科技界的崇高社会信誉,而更在于从根本上危及“科教兴国”战略的顺利实施。鉴此,科学道德问题是当前科技界应予以认真研究并努力寻求对策的问题。我国科学道德建设的现状是:比较忽视内化的科学道德建设,科学的文化传统和精神理念尚未深入人心;制度化的科学道德建设比较缺乏,学术规范制度供给不足,缺乏具有系统性、完整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不端行为控制措施。
  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着眼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科学道德体系,应从以下方面加强建设。一是开展教育,提高科学工作者的科学道德素质。包括加强观念文化建设和科技界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先进理念,形成科学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强科学道德教育与培训;二是着力预防,包括改进科研评价、奖励制度,加强科学道德方面的科技政策、规章制度和学术规范建设,加强科学研究与管理的透明度建设;三是加强惩戒,完善科学道德的监督机制。

  【关键词】:科学不端行为 学术规范 内化 制度化 科学道德建设
  【学位授予单位】:清华大学
  【学位级别】:硕士
  【学位年度】:2004
  【DOI】:CNKI:CDMD:2.2005.035661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003-20050356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