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规范 >> 科研诚信管理制度 >> 清华大学应对学术不端等问题 成立教师发展中心
清华大学应对学术不端等问题 成立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年08月27日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8月27日讯,今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清华大学巡视整改情况,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生活品行不端或学术不端的问题,清华大学新成立的教师发展中心将在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的日常培训中系统开展学术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

通报中指出,近年来有个别教职工因品行不端被开除党籍,有极少数教职工发生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受到严肃处理,学校党委进行深刻反思,并责成涉及的院系党委班子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刻检查,采取措施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管理。全校教职工党支部在期末组织生活中,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深入研讨。校学术委员会重新修订了《清华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新成立的教师发展中心将在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的日常培训中系统开展学术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

针对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清华大学明确“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对教师每周固定时间接待学生自由咨询的“开放交流时间”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明确要求并制定政策支持教师参与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长聘教授承担课堂教学之外的学生教育和学生指导工作职责的落实。

针对所属一些单位和领域问题频发的问题,清华大学开展科研经费专项治理,加强对附属医院、地方院派出院的日常监管。修订内部审计规定,明确对学校所有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易发多发问题的单位和领域进行重点审计,2017年已经完成对相关附属医院和地方院的重点审计。全面清理未经学校批准开展教育培训收取费用等违规办学问题,制定《继续教育合同归口管理审批与备案流程》及实施细则,完成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与校财务管理平台的对接运行,严格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