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规范 >> 科研诚信管理制度 >> 部属高校整改落实阶段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建设
部属高校整改落实阶段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建设
时间:2009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目前,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进入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虽然正值暑期放假,但部属各高校坚持放假不放松,活动不间断,整改不停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高校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实践、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群众得实惠的重要举措,认真抓好,狠下功夫,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7月3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领导班子党性党风党纪建设专题会议。会议气氛热烈,讨论深入浅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在发言中说:“利用假期集中学习讨论领导班子党性党风党纪问题很有必要。前一段时间,我接触了一些老教授,他们反映,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还不够,这其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正是领导班子党性修养不够、作风建设不力的一种表现。”

校长的话引起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共鸣,大家在分析自身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同时,强化了责任意识,增强了使命感。不仅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部属高校在当前的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学习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分析领导班子成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贯彻三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精神,提出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党性党风党纪建设措施。

北京大学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学校的改革发展、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组长卢铁城说:“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组织召开党性党风党纪建设专题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校领导班子的党性党风党纪情况影响到学校机关的作风,影响到校风和学风,从而影响到整个学校的精神。”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说:“学校要加强干部的廉政教育和锻炼,重视教师队伍的廉洁自律教育,特别是对社会关注的学术道德建设等加强引导和管理,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袭。”

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工作实效

大连理工大学纪委设计了“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对照检查表”,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廉洁自律等6方面共68个题目,组织机关所有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对照检查。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德祥说:“通过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和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像大连理工大学一样,各部属高校都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重在落实,解决突出问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领导与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政负责人廉政承诺书,结合学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组织参观洪山监狱,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南开大学积极推动反腐倡廉理论研究,获得多项研究课题,并已出版了系列专著。

中山大学扎实开展“小金库”治理专项工作,抽调人员组成多个检查小组,深入学校各单位进行抽查。西南财经大学举办了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辩论赛。

东北大学在师生中举办了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大赛,广大师生利用多种文化艺术形式,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结合学院实际和艺术院校的特点认为,在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三部委制定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艺术院校的特殊性,找准反腐倡廉的防控点,党风廉政建设非常重要,领导干部应经常自律,工作再忙也不能忽视,党风廉政建设抓不好,别的工作也抓不好。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眼于可持续发展

“针对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建设,今后学校党委要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说,“比如加强干部培训、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审计监督,实行干部轮岗制度等。”

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这是当前部属高校针对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与作风建设不适应的地方,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的方向。

湖南大学把作风建设作为校机关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促进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三型”机关建设,积极推进在基层党委建立基层纪委的试点工作。四川大学则继续深化和推广“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不断探索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的新形式和新途径。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坦言:“要保持学校良好的发展势头,必须要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着力于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的完善,建立反腐倡廉风险评估机制和风险识别系统,建立界限识别系统,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机制,建立违法违纪制动机制,建立纠偏和救急机制。”

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权力制衡。东华大学实行财务管理制度改革,专门设置了副总会计师的岗位,推行会计委派制,取消了二级单位的银行账号,狠抓源头治理。武汉大学成立了隶属于校学术委员会的学术道德仲裁机构,负责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仲裁并提出处理意见。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王文生说:“高校领导班子在党的建设问题上,首要做到的是牢记党的使命,政治上不动摇,大事上不糊涂,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按照教育规律办事,让师生员工实现全面发展,这是学校的基本任务,从这个基础出发,就能够形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