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山东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学术不端、师德失范将被一票否决
山东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学术不端、师德失范将被一票否决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山东新闻

大众网济南11月29日讯?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4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防止教师“微腐败”现象。

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说《实施意见》共5大部分、22条措施。围绕教师队伍党建、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等方面,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内容,系统开展“四个自信”专题教育,认定、设立100个省级教师实践教育基地。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设50个省级师德涵养基地,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持续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防止教师队伍中出现“微腐败”现象。

《实施意见》聚焦解决教师培养体系弱化,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改革,集中力量办好10所左右的幼儿师资培养基地,重点培养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教师。探索建立市级政府委托高校培养师范生制度,提高师范类本科专业生均拨款标准,用3年时间达到普通专业标准的1.5倍,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实行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十万名骨干教师、万名卓越教师、千名教育家型教师。以3年为一个周期,遴选、培养齐鲁名师名校长500名、特级教师400名。用5年左右的时间,选拔培养500名青年技能名师,认定一批专业骨干带头人、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造就一批职业教育领军人物和职教名家。

为解决教师培训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明确提出各市、县(市、区)政府要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高等院校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1.5%安排教师发展经费,保障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深入实施“泰山学者”工程,实施青年人才国际化培养计划、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高等院校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及团队。为落实省委关于高等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整改方案,提出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指导高校加大补充力度,确保用三年时间全面达到国家规定配备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