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人事工作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常州大学召开
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人事工作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常州大学召开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知网科研诚信

11月28-30日,“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人事工作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常州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地方工科院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全国近50所地方工科院校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吕永康、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马文会、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卜、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国华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主持。在开幕式上,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校长向出席年会的领导和前来参会的各个地方工科院校的老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常州大学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蒋校长认为,学校的快速进步与发展离不开校内教师人才队伍综合能力的提升。在新时代的高校发展规划中,人才工作应当放在更为重要的地位,人事工作制度的优化与创新当是高校人才工作的重点工作。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吕永康在开幕式上讲到“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在人才引进制度、聘用制度、内部机构设置、薪酬分配制度管理等方面改革力度空前,对高校立足自身条件、依托自身优势、发挥自身特长、探索自我发展道路提供了多种可能,也给高校的自我管理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希望会议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相互交流学习,汲取各家之长,促进人事人才工作的改革发展。

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就会议相关内容做了主旨报告。潘漫首先欢迎了研究会来到江苏省举办,介绍了江苏省目前在于全省高校、高层次人才建设的整体情况。强调了“人才是高校的最大生命力、核心竞争力、第一生产力”,重点介绍了江苏省教育厅目前正在实施的高校教育建设中采取的“四大专项”工作,即“优势学科建设”、“品牌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建设”及“特聘教授工作”。自2016年“四大专项”实施至今江苏省教育厅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实际投入及“四大专项”创造的斐然成绩。

天津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杜青也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报告。杜青就天津大学教师工作、人才引进、教师工作考核等多项工作,结合天津大学人事管理现状及实例,分享了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实践方法,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做出的探索与规划。

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益增就全国各省市目前在人事职称评审中的相关政策及要求,结合会议中强调的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国各高校在职称评审过程中的困境等主题进行了发言,介绍了“中国知网”科研·人事论文诚信档案管理系统的系统功能及特点、检测系统的独特功能及技术优势,同时向参会领导们介绍了中国知网在职称评审工作中正在进行的研发工作。

河北工业大学人事处处长顾军华、西华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军在会议上分别就高校人事改革方案和高校改革经验分享作了大会交流报告。在人事沙龙环节,与会代表围绕高校师德师风、高端人才集聚、校院两级管理、岗位聘任、绩效工资、人才特区建设、存量人才培养和人事信息管理等进行了分享交流。

闭幕式上,燕山大学人事处处长傅万堂代表研究会对年会作总结发言,对本次年会的筹备、组织和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常州大学人事处处长李锦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陈昕分别作为本届和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参与了交接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