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形势下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新形势下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知网科研诚信

11月2日,由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协办的新形势下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研讨会在杭州举行。2018年6月21日,在四川成都,教育部召集全国教育系统各级单位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150所高校联合发布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提出要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把本科教育放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2018年8月,教育部下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明确指出要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切实加强大学生毕业论文过程管理,通过合理提高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兴起,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来帮助切实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实现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已经成为当前高等学校面临的重要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苏湛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副研究员黄小茹博士、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韩建平处长、南昌大学教务处肖教燎副处长、云南大学教务处蒋顺德主任、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丁同楼科长、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李川主任等,与全国200余所高校的近400位代表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讨论。

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计伟荣处长、同方知网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出席并致辞。计伟荣处长详细的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百年发展历程,并明确指出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和大学生课程作业管理是教学过程管理的重要一环。张宏伟副总经理介绍中国知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已经在全国近300家高校使用,课程作业管理系统也已在清华大学等十余家高校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开始使用,成为了高校狠抓教学过程管理的有力抓手。并承诺同方知网将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在各高校强化过程管理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方知网科研诚信技术公司总经理孙雄勇博士系统阐述了毕业论文管理的现状和面临的诸多问题,提出互联网时代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应打破传统的毕业论文管理简单的线下流程管理线上复制模式,更多的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围绕提升学生毕业论文质量这一关键,实现毕业论文全过程的可监控、可检查及可验收,在毕业论文管理过程中提供各种智能化服务,从而提升管理决策水平,提高论文质量。

同方知网科研诚信技术公司产品部申艳经理做了《全过程管理、信息化助力、专家型服务-“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和大学生课程作业管理系统产品介绍》的大会报告,结合同方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以及知网海量知识资源数据库,系统阐述了同方知网毕业论文管理云服务系统的优势和特点,这一系统不仅完全实现了毕业论文全过程的日常管理,还将抄袭检测、大数据选题分析、课题自动分析排重、电子档案盒等多种特色功能集成在系统中,并介绍了知网全新发布的移动端毕设管理APP,实现了PC端和移动端的有机结合,更方便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工作。

苏湛老师的报告是《校园学术不端之我见》,从学生学术不端的现状,到指导老师的责任等各个方面做了阐述和分析,明确指出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本质在于学生培养,以及加强对学生的学术规范教育,在教学过程管理中严格把关是学生培养过程的重中之重。

黄小茹博士做了《科研诚信建设:规范与教育》的大会发言,从国内外科研诚信的历史到现状,以及国外的一些很有借鉴意义的做法,全面的阐述科研诚信建设应该形成有效整体的科研诚信规范体系。重点指出在科研诚信教育方面,学生应如何理解、掌握、实践科研诚信规范,树立良好科研诚信意识是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兰州理工大学韩建平处长做了“以学生为中心、强化过程管理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报告,韩处长从正确认识毕业论文(设计)重要性角度阐述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对一所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影响,结合兰州理工大学毕设管理工作实践及近年来学校借助知网论文检测系统辅助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审查,学校将检测结果作为年度教学考核和教学绩效重要指标。切实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

南昌大学教务处肖教燎副处长在大会上介绍了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本校实际工作中应用情况,认为同方知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帮助学生进一步规范论文写作,提高论文质量,提升学校毕业论文质量管理的水平,并指出在本校实际工作中成效显著。

云南大学教务处蒋顺德主任在报告中结合云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现状进行了详解的总结,明确指出加强制度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强全过程管理,是提高论文质量的有力措施。

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丁同楼科长、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李川主任,分别交流了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学校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情况,一致认为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能够帮助高校改进毕业论文管理工作。

最后,同方知网科研诚信技术公司产品部经理申艳、产品经理曹连梅分别对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国知网大学生课程作业管理系统进行了功能展示,与会代表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