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先做人莫当“文抄公”
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厦门 晓新
    去年月日《福建日报》的《通讯往来》刊登一封读者来信,揭落发表在月日福建日报“ 开放论坛” 上的别人发财与自己发展一文系抄袭之作。时下,此类“ ‘ 文抄公’ 新闻” 时有所闻,一个个“ 文抄公, 被曝光, 这类事一方面反映出在精神产品领域也要坚持不懈地打假, 另一方面说明通讯员必须加强思想修养。
    这次被《通讯往来》曝光的两名抄袭者之一是个近年作品颇频见报的“ 多产” 通讯员, 而且刚刚被福建日报社表扬。然而, 恰恰是这样一个“ 多产” 通讯员却“ 屡次剿窃他人成果” 《通讯往来》“编后” 语, 实在让人吃惊, 于是又提起了老话题“ 作文与作人 。
    为什么要求通讯员“ 作文先作人” 呢理由很多, 其中一点是通讯员的职责使然。众所周知,新闻工作是生产“ 精神产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作为“ 半壁江山” 的广大通讯员和专业新闻工作者一样, 是“ 灵魂工程师” , 在塑造他人灵魂之前首先要塑造自己的灵魂, 应该争取当个高尚的人。试想, 一个道德品质低下的人能拿出优质的“ 精神产品”吗窗让一个为了名利或不可告人目的的人在那里慷慨激昂地教诲人们, 那该是多么滑稽的事情不想当老实人的人, 肯定不会下苦功夫深人采访, 辛勤笔耕, 不可能拿出自己城实劳动出来的“ 精品” 。“ 文抄公” 历来为人们所不齿。用剿窃而来的他人劳动成果假冒自己的大作, 即使能蒙编一时, 最终也将在众目睽睽之下原形毕露, 声名狼籍。靠抄袭他人作品这样的“ 捷径” 来当“ 多产” 通讯员, 不但无助自己的成长, 而且极容易把自己引人死胡同。前车之覆, 后车之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