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中的“ 模仿”问题
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王亚平

“ 文无定法, 诗无达话” , 作文章本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劳动, “ 模仿”与“ 抄袭”从理论上讲是有害的。但在作文教学的“ 初级阶段” , 特别是低年级作文教学中, 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对较好的范文进行模仿训练, 不仅能把学生引入规范的作文思路, 还能让他们掌握谋篇造句、前呼后应、提炼主题等基本知识, 比枯燥而抽象的讲解更易于让他们接受。但这种“ 模仿” , 又不仅限于文章例文的“ 模仿” , 具体而言

一、模仿生活模仿生活便是观察记录生活。鲁迅曾说过“ 此后要创作, 第一要创作” 。尤其对中小学生,涉世不深心痕无波, 要首先培养他们对世界的感性认识。只有“ 随时随地留意观察, 才是补充经验的不二法门叶圣陶语” 。这种“ 经验”多了, 文字的“ 经验”才会丰富。

二、模仿例文。教材上的文章基本上都是文化宝库中的精品, 指导他们“ 模仿” , 事实上是向学生提供“ 样式”结构与“ 样式”语言, 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时, 应当像木工拆房子一样, 一列架一列架地拆下来, 拆的次数多了, 就自然地掌握了房子的结构, 要造房子也就胸中有数了写作也是这样, 分析文章时, 划分段落、层次是为了培养学生作文时拟订提纲的能力, 从而使学生作文有条理分析文章时体会、推敲重点词句在文章中的作用, 是为了使学生写文章时能恰当地运用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背诵佳美词句、段落、全文, 不但可以丰富学生的语言, 还是扩充学生生活的良好途径。

三、思想模仿思想是成功的向导, 是物质之外的又一动力学生有了写作兴趣, 就能萌发出强烈的写作欲望, 就能自觉地写、主动地写、愉快地写, 写出真情实感的文章来。正如《心理学》所说“具有学习兴趣的学生, 会把学习看成是内心的满足, 不是当作负担。”也正如我国古代大教育学孔子所言“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思想模仿同时包括对模仿对象思路的揣测学习、借鉴。只有把学习过程中的范文读熟深刻领会, 写作才会得心应手, 所谓的“ 熟读唐诗三百首, 不会吟诗也会编” , 便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