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谈如何备考高考作文
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

高考作文照背照抄争议纷纷

中新网广州4月6日电 (肖静 王文佳)近日有人在网上发帖称自己的一篇文章(此前已发表在某杂志上)竟然出现在2008年浙江省的高考试卷上,而且被评为满分作文并发表在多本高考参考书籍中。有一考生网友跟帖表示,这也不叫抄袭,只能说是灵活运用。广州一些高中生也同意这种说法。

据发帖人柯晓军称,自己的一篇小短文《城市早行人》被抄袭,稍改为《触摸城市》出现在2008年浙江高考试卷上,并被评为满分作文,登载在《作文与考试&高中版》杂志2008年第15期(2008年高考优秀作文选登专期),并为教学论文《高考作文选题与立意》所引用(该文散见于“中国招生考试网”、“海淀语文教育资源网”、“金太阳新课标资源网”、“中学语文在线”等十多家教学网站及个人博客)。

据笔者了解,2008年浙江高考高考作文题目为: 请以“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为题,写一篇作文,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实感受,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城市早行人》的立意和内容恰恰符合这个题目的要求。

有一考生网友跟帖表示,“其实我们这些90后高考写作文,哪有几个是自己想写的,先给题目研究下,然后找自己看过的哪篇文章,凭记忆找对号的作品,搜寻所需要的段落和语句,我们写的作文全是这样,这个不能怪考生,怪这个体制,120分钟要做题要写作,你觉得我们能怎么样写,怎么样作,显然这也不叫抄袭,只能说是灵活运用。”

据笔者采访发现,很多在校的高中生都同意这种说法,现在广州某高中读高三的小谢告诉记者,“平时老师教我们写作文的技巧,就是多看和多背,也就是希望我们在考场上能灵活运用。虽然抄袭是不对的,但是能把一整篇文章背下来并用上去,这也很不容易了。”

而该校高三语文老师曾老师说,“我们鼓励学生多看好文章,多背好段落,但是并不鼓励他们抄袭,我们还是希望能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感悟生活的能力。”

编者注:上文中多数考生在考前背作文,考试的时候按题找文,直接默写出来,这种方式是好是坏,请各位大侠畅所欲言,也好给那些考生带来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