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被曝抄袭 专家称九成为假冒
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文章来源:http://www.eol.cn/kuai_xun_3075/20100407/t20100407_462971.shtml

       近日,一名叫柯晓军的文学爱好者在网上发帖称,他两年前发表在网上的文章,居然成了2008年浙江省高考的满分作文,让他十分气愤。

网文成浙江考生满分作文

最近,在天涯等论坛上热传一个帖子——《拙作居然成了2008年高考满分作文》。帖子的作者叫柯晓军,自称爱写文章,作品在南方都市报等一些知名报纸杂志上多有发表。

他偶然发现,《作文与考试》高中版2008年第15期里,收录了一篇2008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满分作品《触摸都巿》,全文和他于2007年4月1日在天涯论坛的散文天下栏目发表的题为《城市早行人》的文章基本一致。

柯晓军认为,自己的文章被当作高考优秀作文登载和引用,作者已经是浙江某考生而不是他本人,“这就涉及到著作权方面的法律问题了,我也就不得不出来做个声明,或者说讨个说法。”

[投稿人]

此文由宁波一老师提供

柯晓军的帖子在网上被广泛转载,很多网友纷纷谴责抄袭行为,但也有网友提出:“现在所谓的高考满分作文,大多是假的,因为高考试卷是保密的,不可能外流。”

记者首先联系上了《作文与考试》杂志社。高中版主编夏野虹调查后,告诉记者,署名作者是安徽歙县二中的语文老师鲍亚民,与他们杂志社的联系比较多,发表文章也较多。

鲍亚民告诉记者,这篇文章确实是他投稿的,不过是从宁波一位名叫纪勇的老师处拿到的原文。

记者又联系上了宁波中学科研处副主任纪勇。纪勇告诉记者,他确实和鲍亚民有交流,但根本没有向对方提供2008年浙江省考生满分作文。“2008年我没有参加浙江省高考语文的阅卷,根本没有机会看到满分作文。”纪勇说,“而且就算能进去阅卷,也很难把作文流出来。”

[浙江考试院]

高考满分作文只是个噱头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省的高考阅卷,早就实行无纸化,阅卷老师都是在电脑前批改试卷,“而且明确规定,进出不能带任何设备。”

“除非老师记性好,能够把这篇文章背下来。”这位负责人说,“现在很多所谓高考满分作文,都是玩一个噱头。

一位曾参与高考语文阅卷的老师告诉记者,高考试卷属于国家机密,考完都会保存在学生档案内,不可能轻易泄露。阅卷保护措施严密,手机都不让打,私下里抄作文或拍照要冒很大风险,一般阅卷老师都不会做。

[专家报料]

满分作文九成为假冒

昨天,记者联系了《中学生》杂志副编审刘加民,他在2006年曾因揭开满分作文造假内幕而轰动全国,被称为“作文打假第一人”。

刘加民说,这几年来,假冒的满分作文充斥着整个教辅市场。“国内很多出版辅导书上的所谓满分作文,90%都是假冒的。”

他说,2008年上海的高考作文根本没有满分作品,但市面上却出现了很多所谓当年上海高考满分作文;2009年6月8日,距离高考阅卷开始还有4天,刘加民就收到了来自安徽的高考满分作文。

刘加民说,很多语文老师,因为善于编造满分作文成为“专家”,成为报刊图书出版编辑们的主要客户。(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