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报告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

年终将至,又到了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了。在即将说再见的时候,也即是各个单位准备年终工作总结的时候了。年终总结的目的是找出不足、知差距、摆经验、谈成绩,更是为下一年工作做好铺垫。按年终总结的本意写年终总结,应该实事求是地摆出成绩,不避失误,通过总结得与失发现工作上的规律,促进工作更好地开展。本着这样的宗旨来写年终总结,说成绩就不会夸夸其谈,道失误就不会轻描淡写,谈打算就不会海阔天空。尤其是对失误问题,只有实实在在地摆在桌面上,找到要害处,写到总结里,这才是年终年结的“点睛之笔”。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年终总结却在频频地变味。

一、成绩条分缕析,不足一笔带过,再谈几点打算,一篇总结算完,放之四海皆准,保证领导满意。此现象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在文风上的一种体现。

二、“克隆”产物。在MICROSOFT WORD界面,只要点上复制,改些题目、单位名称,加些数字,重新打印一份,并在总结内将领导的流行语加起去进行润色,重新打印一遍,便可交差。此现象是由于单位领导不重视所造成,往往是:“工作总结没人看,要看只有两人半。”说的是看工作总结的,往往一个是起草的秘书,一个是办公室主任,而那半个便是大致浏览一下然后大笔一挥签上“照发”的领导。

三、“改头换面”式。把以往的总结改头换面,敷衍了事。找出去年的总结,改些数字,有的高手,将去后的12345,按倒数来排版,也就是今年的12345是去年的54321。或者是去年的23451等等打乱排版一下,蒙混过关。当然这些现象针对一些官僚主义严重的干部,助长了形式主义、文犊主义。

四、“注水”总结。本来一年内工作业绩平平,不上进,无起色,写总结的时候,找一些写作高手进行“闭门造车”对总结进行注水,使工作“跨台阶、上水平”,达到隐瞒问题,逢迎上级目的,以数字出成绩,靠官样文章来谋提拔。面面俱到,无限拔高。在“量”上下工夫,而不在 “质”上动脑筋,造成“人人心中没数,个个都不监督”。 五、“狐假虎威“式。有些领导年初作出承诺,有着不错的工作思路,但因多数时间忙于应酬,作风不实,措施不力,工作没有抓出成效。年终到了,没有过硬的成绩,总结不好写,就把思路当成绩,洋洋洒洒,花里胡哨,含含糊糊打哈哈,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把还没有做的说成是已做了的,把别人的经验说成是自己的,把年初的描述前景变成年未的成绩。

年终总结应该还年终总结的本本面目,千万便让它变了味,失了真。谈问题要襟怀坦荡,深挖根源,切实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传达到每个员工,将问题变为压力,为在明年工作中加以克服和解决问题打下基础。奉劝总结不要再出现如此现象:讲成绩别夸大其辞,找问题别马马虎虎,写材料别翻版去年,订措施别硬凑指标,总结过后别不了了之。应让总结起到鼓励先进、激励后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