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谨防“套”声依旧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杜智跃

又到年终岁末,各级各单位都在忙着搞工作总结。从往年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情况看,总有一些工作总结套话连篇,有的甚至将过去的总结改头换面一下就算对付了。

这类总结的最大特征就是一个“套”字。一是结构成“套”,头“戴帽”:从中央到地方,从形势到任务,从宏观到微观,面面俱到;尾“穿靴”:一定……,决心……,调门高亢;中间“叠床架屋”:大一二三四,小1234,不厌其烦。二是内容成“套”,鹦鹉学舌,紧跟“上面”,模仿“外面”,抄袭“前面”。结尾必讲“继承发扬,再创辉煌”。陈词滥调,年年填、年年弹。

年终总结的目的在于总结一年工作的经验教训,以便来年扬长避短,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而“套”式总结却完全是为了糊弄交差,是形式主义的典型反映,与我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背道而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使总结不再“套”声依旧,关键还是要切实转变思想作风,牢固树立起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到自己不写,上级不收,群众不听,让它没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