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年终总结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

按惯例,凡年终岁末,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总结今年,筹划明年。如何把一年一度的老总结写出新花样,是对办公室人员写作能力、工作作风的考验和检验。

一、工作总结的定义及作用

毛泽东同志曾经给总结的作用和意义下过精辟的定义,就是“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还指出:“领导者的责任,就是不但指出斗争的方向,规定斗争的任务,而且必须总结具体的经验,向群众迅速传播这些经验,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由此可以看出,及时总结工作,对于每一个管理者来说,都非常重要。

一是总结是推动工作持续前进的重要环节。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多次反复操作、辛勤劳动才能完成。每一次具体实践,都会有成功与失败、经验与教训。只有对实践不断总结,我们对客观事物才能认识越来越深刻,知识越来越广,智慧越来越高,所进行的事业才会不断发展、持续前进。

二是总结是寻找工作规律的重要手段。任何一种事物、一项工作,都存在内在联系、外部制约,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运动规律。遵循这些客观规律办事就能顺利达到预期目的,否则就会招致失败。而要找寻、发现客观规律的途径就是总结。

三是总结是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陈云同志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强调:总结经验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不是天生的,通过总结工作,思考工作,对工作的主客观条件、有利和不利条件以及工作的环境和基础等进行分析,成绩有哪些、有多大,表现在哪些方面;缺点有多少,表现在哪些方面,是什么性质的,怎样产生的,都总结思考清楚了,有助于工作技能、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是总结是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发动群众回顾、讨论和总结工作,全面、深入地回顾、检查,找出工作的成绩与缺点、经验与教训,可以使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海南省委书记曾经说过,“身为领导干部,不妨问问自己,这一年来你为百姓干了啥?”这段话既是对广大官员认真履职为人民服务的鞭策,也是对年终总结的点睛之笔。

二、老套路遇到的新问题

总结年年写,报告年年作,为此,有些年终总结逐年演变成为“工作业绩多、虚话套话多、模糊字眼多”的“三多”总结,让年终总结变成一种形式主义的摆设。

一是工作业绩多,岁岁年年花相似。不怕工作不“开花”,只求妙笔能“生花”。谈成绩从宏观到微观,面面俱到,大一二三四五、小12345,数据水分涨满;涉及到问题,客观方面写得多,主观方面写得少,寥寥数语,或遮遮掩掩,或隔靴搔痒,还要暗示这些问题是由许多客观因素造成的,从而在一路赞歌中陶醉,一篇年终总结变成了表功簿。

二是虚话套话多,八卦套路大家用。结构成套,内容成套,语言成套,你可套,我可用,成了“万能膏”,换汤不换药。开头必讲“在……下”,中间无非“夯实、加强、打牢、坚固”,结尾往往“下一步我们将……,使……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等等。有的甚至在以前的总结上换换数字就大功告成,根本谈不上研究分析问题,更谈不上总结经验教训。

三是模糊字眼多,似是而非遮羞布。文字“太极拳”,八面玲珑,滴水不漏,找不着破绽,摸不着头脑。谈起工作成绩、完成进度等问题时,好用诸如“基本完成任务”、“问题基本解决”等种种“基本”,上不封顶,下不见底,不必担心说得太露而得罪领导、得罪上级,或给自己下不来台阶。

产生以上毛病的原因,就执笔者来说,往往是不敢坚持正确意见,唯命是从;有的是迎合个别领导人的意愿,明知有问题,也要帮着掩盖。究两者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党性不强、思想作风不正、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表现。

三、让老工作焕发新活力

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这对我们写好年终总结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写好总结,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重视调查研究。总结不是靠少数人,靠个别领导和“秀才”关起门来冥思苦想的,要发动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全面情况和了解整个工作过程,为撰写总结提供丰富生动的情况和深刻新鲜的思想观点。切忌避免领导出观点、到群众中找事实的做法。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总结是对以往工作的盘点和评价,必须抓住本单位的特殊矛盾,反映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问题和经验教训,要有本单位的个性、特色。如陈云同志所说:“是成绩就写成绩,是错误就写错误;是大错误就写大错误,是小错误就写小错误。”这样才能有益于现在,有益于将来,发挥总结的作用。

三是抓住工作重点。现在有些总结越写越长,固然有的是执笔人怕挂一漏万,有的是领导同志怕自己所抓的工作没写上几笔就没有成绩等等,造成总结内容庞杂,中心不突出。总结要对主要矛盾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谈成绩要写清怎么做的,为什么这样做,效果如何,经验是什么;谈存在问题,要写清是什么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其性质是什么,教训是什么。这样的总结,才能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四是语言准确简明。好的总结要注意工作结果与工作的决策、措施同写,成绩与体会同写,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同写,但不是面面俱到,事事必写。要注意详略得当,该简写的要简写,该概括的要概括,虚与实相结合,用词准确,用例确凿,评断不含糊。切忌笼统、累赘,使经验教训条理化、理论化,避免空洞无物和堆砌材料两种偏向。

写好总结报告,既是对上级组织及职工群众的态度问题,又是对企业领导素质和工作水平的体现。实践中,我们突出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写好“问题篇”。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总结工作不是回避矛盾、忽略问题,而是要直面问题,将问题写入工作总结,并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适应新形势,提出解决的新办法、新举措。这样的总结,有利于上级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有利于领导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基层单位、职工群众认清形势,传递压力,激发工作动力。二是写好“鼓劲篇”。肯定成绩,能够起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推进工作的作用。要通过调研,在烦杂的具体事务中,总结得到上下普遍认同的成绩,提出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要让职工群众感到成绩巨大,信心倍增;认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建立在对所处环境的深刻把握基础上的,是对上级和广大干部职工负责任、能实现的目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三是写好“创新篇”。好的总结,必须有新观点、新思路。能够把中央精神、上级要求、单位实际紧密结合,特色鲜明。当前,在工作总结的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突出加快发展、协调发展的思想;在角度把握上,要突出指导性和前瞻性,准确把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定位,提出的目标、任务、途径及举措注意宏观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同时为适应变化、调整完善发展战略预留必要的空间;在总结内容上,要完整准确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又紧密联系企业发展实际,体现单位的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有利于指导工作。(作者单位:河南油田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