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小技巧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

要紧紧围绕自己

总结要遵循各司其职的原则,不要超越自己的职责范围和权限,而去总结其他人的工作成绩或失误,虽然你的工作也许会有其他部门的配合。这也是写总结的最基本要求。

要针对领导的需求

作为中层经理人的年终总结,其受众对象一定是企业的领导,还有一部分受众是平级的部门经理,有的企业普通的员工也会列席总结会。那么,此时你的总结最主要的是要针对领导们的需求。

领导的需求更多的是你今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有没有达到去年制定的目标,比去年的业绩提高了多少,如果业绩下降,要说明理由。要通过总结让大家看到部门的希望和前景,这是重中之重。

反之,如果你什么都讲,如部门存在的严重问题,如何的令人担忧,虽然你说的是事实,甚至是非常坦诚的表达,但是有些是不适合当着公司全体人员说明的。否则会使普通员工对部门甚至是公司失去信心,或者对领导的能力产生怀疑,这是非常糟糕的。

追求图文并茂

总结如能力争做到有数据、有图示、有丰富的文字说明,做到图文并茂会比较理想。

当然,你的总结也不能过于专业化,至少要有60%是上司能一目了然并能够马上作批示的内容,而有30%是领导通过你在总结中的解释可以理解的,另有10%是非常专业的,目的在于显示自己水平的内容。

如果有可能,不妨利用多媒体演示,让人看起来既非常专业,又非常便于理解,同时会认为你的总结非常认真和准确,同时为自己树立一个非常职业化的形象。

首先,多用数据化和图示。企业的领导通常都很忙,因此他们会平时只关注大数据,对微观的内容部分关注不多。因此,他们就会非常想知道一些细节的东西。此时,总结多用一些数据或量化的数字、对比图、文字说明做论据,会非常符合领导的需求。

同时,如果能运用一些科学的分析方法,比如:swot分析法、树状图分析法、鱼刺图分析法、图表分析法,一定会使你的总结非常专业和精彩!

总结虽然不能像写文章一样,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但也一定要有个人的语言风格和特色。在写总结时,我们不妨先写出大纲,然后再把大纲中所涉及的事件加进去,然后再细致地进行加工,最后再进行文字的润色。

又不能“只想”自己

要素一:反思亦创新。总结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反思过去,找出问题所在。但是仅仅找到问题还不行,更应该拿出解决方案。如果你能做到拾遗补缺,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其实就是一种突破和创新。

要素二:知己亦知彼。总结的内容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总结中的关键是要有重点,要展现出自己的工作重点和亮点,特别是上司关注的问题一定要详细具体。

要素三:瞻前亦顾后。写总结时不要忽略细节,尤其是一些重大事件的细节,通过细节的描述,赢得上司的关注和理解,毕竟上司在决策层,有时并不能理解执行层的苦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