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应创新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

每到年末,企业就要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计算经营业绩,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失误教训,并提出来年的工作计划。实际上,年终总结是企业实施战略管理过程的重要环节,已经被企业沿用多年。不过,在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的今天,企业在年终总结的认识、态度和方式等方面似乎还有创新的必要。

从战略管理角度来看,年终总结的目的无非是评估和分析企业当年经营战略的实施效果,并据以对来年的经营战略进行调整。因此,为达成这一目的,首先要改变那种“关起门来搞总结,单凭材料论成败”的做法,企业领导的总结材料主要应靠平时经常下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获得,如此得来的总结材料,要比单纯阅读上报来的工作报告真实得多。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总经理王印海很少照本宣科地在各种会议上宣读下属起草的发言稿,原因就是他经常率领总部有关部门深入下属企业考察和指导工作,对下属几十家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了如指掌,从而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规划公司的各项工作。

其次,要端正对年终总结的态度。企业领导要把年终总结的过程当成是向群众学习、向专家请教的机会,请群众、专家来评估和分析企业一年来的工作,这样,才能恰如其分地评价成绩,实事求是地查找失误,更有前瞻性地制订来年工作计划。否则,单纯依靠秀才“闭门造车”,往往容易夸大成绩,掩盖失误,更重要地是失去了一次全面、真实对企业进行诊断、促进企业更好发展的机会。

第三,应对年终总结方式进行创新。随着现代通讯手段的普及,电子信息工具已被许多企业广泛应用。因此,企业年终总结会议已经有条件摒弃传统的会场模式,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远程方式进行。这样以来,不仅可以扩大会议规模,节省会议经费和时间,提高会议效率,还会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