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也应“打假”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郭保

年尾岁初,各单位、部门、都忙于搞年终总结。我们认为,通过土作总结,肯定成绩。找出差距,以便在以后工作中,兴利除弊,减少失误.这样的总结很有必要但有些单位在写总结时为了加强材料的“份量”。却人为地加以拔高笔下生花,隐瞒缺点,夸大成绩,把本来是芝麻大小的东西,可通过玩笔头,吹成了个大西瓜。群众之谓“使假”。其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好在领导面前表现表现以便数字里面出官职。

总结落到如此地步,也不能全怪下面,有些领导部门平时不调查研究、不深入基层,年终全凭一份总结来衡量基层工作的优劣、定奖金的多少,这怎么怪基层搞掺假动作呢?!

笔者认为,真正写总结的办法只有一条,那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对成绩和缺点、既不夸大也不隐瞒进行全面的、科学的分析,把单位和个人客观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否则,遮遮掩掩,不仅存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甚至有可能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反而贻误工作。

由此观之.年终总结“打假”非抓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