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过招“枪手”,探秘“年终总结”炮制全过程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

打开QQ,吓了一跳,年终了,朋友们的QQ签名不约而同都在抱怨“要命的年终总结”:广告公司客户总监广哥因为“写部门年终总结折腾到半夜2点,但是个人 年度总结还没影”;汽车销售经理小项梦见上交年终总结让老板很满意,但醒来发现“居然才码了一百多字”;在房产公司做客服经理的方卓翻箱倒柜找去年的底 稿,“悲催地想起8月份电脑重装过一次,忘记备份了”……等打开微博,再次发现很多人都在哀叹:“忙得要死的时候还要交总结,神啊,谁能帮帮我!”

岁末年初,制式的、冗长的各类报告总结让各行业的确让人们很伤脑筋,网络上“代写年终总结”的业务应运而生,我在淘宝、易趣等网购平台上发现名为“代写总结”、“代写工作室”的网店有数百家,承接代写年终总结、思想汇报、述职报告、工作总结等项目,不少卖家在最近均有多笔交易成交的记录。

而让人倍感好奇的是,花几百元的小钱,真的能买到量身定做、让人满意的总结吗?

年底了此类生意明显增多

昨天,记者以某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的身份,随机联系了几家“代写网店”,发现代写总结的收费基本在千字百元之间,最便宜的每千字收取60 元,最高的一家甚至打出了3800元一文的高价。代写完成的时间一般是48小时到96小时不等,如果要“加急”在24小时内完成,则需支付一定的“加急费”,费用约增加20%—50%不等。

几乎所有的“代写公司”都像“博士网络钟点工”一样,打出了“量身定做”、“绝对原创”、“绝不雷同”的旗号,强调总结都是原创,而非网上下载;而一些“代写公司”更称自己已拥有 “写作团队”,能“批量生产”,也能“保证质量”,并强调其中大多数人来自“知名高校”或拥有相关专业的背景。

在一家名叫“平凡代谢网”的网站上,记者看到网站在介绍版块中自称“网站是由在文秘与教育等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的专业人士代写。

一个网名叫“秋天的博才”的淘宝卖家告诉我,除了总结,他们还接各种论文、求职信、可行性报告等文章,不过到了年底,求写总结的人明显就多了。

对方自称真正的博士

下午2:30左右,我最后与一个名叫“博士网络钟点工”的卖家达成了交易。

这家网店在去年2月19日创店,现在是一钻卖家,店主“tongtaijie”自称博士在读,可以为我原创量身订制总结,并采取他问我答的形式,我提供相关工作信息,而他即时写出总结,同时承诺可以不涉及人名和单位名称。

最开始3000字的总结,“tongtaijie”要价300元,我表示价格有点贵。他说:“我要站在你的角度写,一千字一百元很实在了,还没有收你加急费。我不是商人,纯粹是学生赚点生活费而已,你放心,绝对会让你物超所值的。”经过一番商讨,最后以260元3000字的价格达成了交易。

我问他:“如果不满意,还可以修改吗?”

他说:“是的。我是先写一段发你一段,你觉得不妥告诉我,我马上改,等全文完成,还有要改的,也可以告诉我,改到你满意为止。”他说,在淘宝上只有他是真正的博士,其他的网店多是中介。

在他的要求下,我提供了“今年的工作业绩数据”,并拍下宝贝付了款。从下午3:03开始,“tongtaijie”开始撰写我的“年终总结”,并通过淘宝旺旺边写边发征求我的意见,先是开头和导语,随后是正文的各个部分,到下午5:00,一篇名为《立足基层 夯实基础——2010年度XX街道计生办工作总结》初稿完成了,字数却不是说好的3000字,而是5127字。

他以“经验”告诉我:“像你们公务员性质的,写得多对你们有益无害的。”

街道说这样能过关 人事经理担忧泄密

我把这篇总结发给在街道工作的朋友看,询问这样的总结是否符合他们的要求,她看了一遍评价说:“基本内容都在了。”

在杭州一家民营企业做了多年人事经理的黄女士说,“年终总结关系到企业对员工的考核,每年我们都发现很多篇总结都很雷同,开头、结构都似曾相识,里面也多是泛泛而谈的空话,其实这样做,对员工个人有害无利的,一年的工作成果无法完整、切实地体现,总结应付完成,考核的分数有可能因为受到影响。”黄女士也担心,代写总结会涉及个人信息和公司商业机密,比如写手会要求做销售的提供公司的报表、做行政的提供来年的部门计划,有可能被有心人利用,给企业和个人带来麻烦。

“年终总结”真的很重要?

不过,不少网友认为,采用这种很老套的年终总结的形式,是作为弱势群体的员工为了满足老板并不合理的评价体系需求。网友zqp说,“形式主义渗透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年终总结只是其中之一。”

大部分网友对代写行为表示理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采取一些应急、变通措施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无奈吧。”不过,很多人认为,虽然不能认同这种公司的评价体系,但是“诚信很重要,这是每个人必备的。既然一定要写,那还是不能这样弄虚作假的。”

《杭州日报》

来源:http://www.cnbeta.com/articles/1318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