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站内部架构与生产特点
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来源:网络新闻内容生产研究—以新浪网为例 (硕士论文节选)

网络新闻生产流程梳理

新闻生产就是新闻选择的过程。传统媒体中,以笔者实习的《新京报》为例,需要经历记者报题、与编辑沟通如何操作、编辑修改稿件、主任看稿、副主编签版等主要环节。在这些环节上,记者报选题是第一步,也是新闻选择中最为重要的一步。报题单上不同一记者报的题,最后上版时有的是头版头条,需要配发分析和评论等,而有的只是简单的消息,甚至只是一句话新闻。在笔者实习的经济新闻部,记者能否及时报题与编辑部进行有效的沟通是报社领导最为关心的事情,几乎是每次部门例会上领导都要强调的事情。《新京报》副总编辑孙雪东在经济新闻部的例会上这样说,“如果我们能事先知道这个事情,或者稿子来的时间早一些的话,我们完全可以有时间把这个做的更充分一些,甚至是调整版面也可以,每天我们工作完成的时候都会感到还有不少遗憾,以后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遗憾减到最小。”

可见,消息的源头对于一份报纸有多么重要,抓到一条独家新闻往往会让记者和编辑欣喜不己。

然而,对于网络而言,由于目前新闻政策的原因,新闻网站还不具备新闻采写的权利,因此网络新闻的生产流程中少了这个关键的一环,向传统媒体购买新闻产品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同时也筑就了网络媒体自身的优势,即以此打造信息整合传播的平台。向国内外众多媒体购买的新闻产品,让新闻网站的新闻产品库存大为增加,尽管从技术理论上说网络可以为新闻提供无限的空间,但在实际操作中,面对有限的首页面积和点击量竞争的压力,新闻选择仍是网络新闻生产中重要的一环,只是选择的对象发生了改变。简言之,传统媒体的第一次选择,选择的是哪些素材可能成为新闻,而网络新闻则是在选择传统媒体的新闻成品中进行选择,进行二次选择和传播。从新闻源来看,其实网络新闻还有着更为丰富的选择,笔者梳理了几种主要来源。

1、以新浪网为例,新浪与国内的数千家媒体签订了购买新闻的协议,为了保证新闻质量,选择的对象多为同类媒体中的佼佼者,如《财经》、《南方周末》等。这些媒体会允许新浪网刊载自己的新闻稿件,为了不影响自己出刊的效果,一般在时间上还有一定的限制。转载传统媒体新闻,可以大大降低新闻网站的运作成本,一个记者在一线的采访每天的产出量有限,而转载使得新闻量丰富。

借用被转载媒体的声誉,可以提高新闻网站的权威性,非原创性的报道减小了负面报道、失实报道的法律纠纷和政策风险。

2、除此之外,一些官方网站、电视、电台己播出的内容、翻译的外稿以及嘉宾聊天、会议都是新闻网站的新闻源。这部分消息来源的获得,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处于相同的位置。网络媒体在某些方面更有优势,如新浪有专门负责翻译外电的团队,对于一些重要的官方发布的消息都会即时发布;一些大型会议,也往往选择与网站进行合作,网站上会设置此项会议的专项网页,会议的内容和其他相关背景资料等都可以及时在网上查阅。以笔者参加的几次财经会议经验来看,往往在会上,自己的采访记录以及一些重要人物的发言一记录的并不是很全面,回去后经常需要上网检索资料。

3、新闻网站开设的博客和播客等功能,也间接提供了一些信息源。如一些话题人物在自己博客上第一时间公布的消息都会即时转化为热门新闻,如李亚鹏在自己的网站首次证实自己的女儿患有唇愕裂,李湘在自己的博客公开发表自己己经离婚3个月,这些信息由于之前一直处于媒体的猜测中,所以在博客发布的当天立即成为了各大娱乐新闻的头条内容。

有了如此丰厚的消息源,网络新闻生产最为重要的一环就是如何进行新闻选择。网络新闻的新闻选择过程不像传统媒体那样需要经历一记者、编辑等多层级的层层把关,而主要体现在网络编辑个人对于某条新闻的把握上。除了基本的改正错别字、语法错误之外,它还包括对新闻的真实性、权威性加以审核,使新闻适应自己网站的目标读者。通过对一般流通的新闻进行合理的、不带歧义的剪裁,可以使新闻素材更加精炼,更加适合特定网民的需要。网络编辑的基本素质决定了新闻产品的整体水平、风格以及对于敏感话题的处理火候。虽然网络编辑自身并不采写新闻,但是网络编辑对于新闻的选择、标题的制作以及配图、放在页面的位置都会产生很大的传播影响力。

三、网络新闻生产特点和形式

网络新闻由于其自身的传播特性在新闻产品的形式和表现形式上呈现出丰富性和多样性。在形式上总体可以分为“网络新闻评论”、“网络新闻专题’,和;‘网络新闻专栏”几类;在表现方式上,除了文本信息、视频新闻也成为重要的表现形式,如新浪的“热点视频”和“视频新闻”,它精选了近日精彩的新闻片断,弥补了人们错过电视新闻的遗憾;嘉宾的互动聊天已成为了网络新闻的招牌,“滚动新闻’,、“新闻导读”、“新闻排行”、“往期新闻查询”都是网络新闻利用自身优势开创的特色产品,网络新闻的新形式仍在不断涌现。这些形式丰富的新闻产品体现了新闻网站的信息整合能力和策划能力。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高钢在《21世纪网络新闻业十大趋势》中指出: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和中国新闻业的发展,通过互联网传播的中国新闻在数量迅速激增的同时,将会极大地改变目前一般动态新闻占据新闻信息,主流并且重复率极高的早期发展状态,实现各个层面的专业性新闻信息、组合,对新闻(特别是重要新闻)实现多角度、深层面的描述与分析,中国网络新闻媒体将会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全方位拓展主体新闻的时空维度,从而使中国网络新闻传播的影响力发生重大变化。17

以2月26日,第79届奥斯卡颁奖晚会报道为例。新浪网在颁奖典礼开始前己经推出了专题,介绍和猜想本次颁奖情况。在颁奖典礼进行中,不断用快速的方式传来最新的消息,邀请了导演和影评人张一白包括图片和访问以及获奖感言等。同时在聊天室里,时点评参选影片和提名的演员伍仕贤和陈大明与主持人随着颁奖典礼的展开即。在颁奖典礼进行之中,版面也发生着变化,最终在颁奖典礼结束后,呈现了一个内容丰富、全面的图片,在专题的头条重点
新闻区精选了专题中最为重要和吸引人的新闻链接,如图所示:

《无间道风云》夺最佳影片斯科塞斯大获全胜
【完全获奖名单】【提名名单】【图集】【调查】【评论】【精彩视频】
分析:【揭秘斯科塞斯最终捧杯原因】【预测盘点一终极大奖命中】
连线:【刘伟强早料到无间道得奖】【刘德华望香港影人更努力】
关注:【黄金甲失最佳服装设计视频】【哗裔导演获最佳纪录短片】
时尚专题:【露肩斗艳美胸搞怪最美女星评选】【获奖片视频赏】

整个专题共分为“内地媒体评论”、“外电聚焦”、“‘独家点评奥斯卡”(其中又分为独家连线、影评人、时尚点评和网络点评等小栏目),“视频精选”(其中又分为群星璀璨、颁奖现场、后台感言、精彩花絮等小栏目)和“美图欣赏”和“主要奖项”的介绍。边栏设置了“热点调查”的小栏目,专栏中间部分贴上了很多精彩图片,凸现网站编辑意识的是,在专栏中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栏目“话语片的冲奥之旅”,汇集了往届参评或是获奖的多部华语影片的介绍,并且将本次冲奥的两部华语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颖州的孩子》也收入这个栏目中。再往下则回顾了往届奥斯卡的获奖影片、此前各家媒体对于本届奥斯卡的点评和追
踪报道和本届奥斯卡参评影片的背景资料。笔者所在的《新京报》的娱乐新闻素以大气全面和注重策划见长,但在此次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报道上,则没有推,”高钢:((21世纪网络新闻业十大趋势》刊登于《中国记者》2001年哪期P79第二章网络新闻内容生产的内部生产研究(与传统新闻生产之比较)出多版面的策划,只是对主要奖项做了点评。在颁奖盛典报道题材上,网络从某种角度上说比传统媒体更具优势,尤其对于有现场直播形态的事态,网站既可以及时带来最新消息和视频,同时又拥有充分的空间在可以预期的事件上做好充足准备,整合多方相关信息、邀请嘉宾访谈,并且可以利用丰富的图片和视频来吸引眼球。

在时间上,传统的媒体,如平面媒体和广播电视都会受到时间的限制。报纸什么时候出报,电视节目每天什么时候播出,对于记者和编辑而言,都意味着要遵守截稿时间这样的铁律。在截稿时间前,把一条新闻做充分做到位考验的是一支采编团队的能力,留下遗憾也是家常便饭。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新闻生产,关系到新闻产品的质量。而网络媒体则并无时间限制,可以随时按照需要更新和调整内容,以新浪网为例,它的新闻中心和财经中心都是24小时运行的。

综上,笔者总结出网络新闻生产的特点如下:

一、新闻网站在整体上与综合性传统媒体有着大致相同的功能设置,如按照新闻种类划分出的不同部门,如新闻中心对应时事新闻部门,财经中,白对应经济部门,文教中心对应报社的文化娱乐部门等。

二、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新闻生产的核心步骤在于基于新闻价值观念之上的新闻选择的过程;网络新闻的新闻生产除了一般意义上的新闻选择,新闻信息的整合和挖掘是其重要的生产方式,其功能也越来越凸现。

三、在传统媒体中,新闻记者与消息来源的关系充满着利益冲突与协商,某种程度上形成了新闻生产的另一种权力实践关系。因为消息来源在为记者提供消息的同时,既可能为自身利益服务,又可能是一种操纵媒介的行为。网络新闻由于没有采写的权利,因此消息来源在这个层面上对于网络新闻的影响较小,但是网络新闻的多渠道消息来源使得网络新闻生产呈现出多样化的形式。网络新闻既有一般意义上对于基于新闻理念单条消息的新闻选择,又有新闻信息的整合和再发掘以及一些特殊的新闻生产方式、如嘉宾聊天、会议专题等。

四、网络新闻产品的形态多样。在新浪网上,最终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新闻类和信息类,新闻类比如财经、科技体育、娱乐等频道,信息类如游戏、读书、旅游等频道,有时两者也有交叉。在具体的形式上,有文字信息、图片、网络新闻内容生产研究—以新浪网为例相关链接、视频音频节目、新闻搜索、滚动新闻、实时新闻排行榜和要闻回顾等。

五、网络新闻产品表现出交互性。如嘉宾聊天、新闻留言、网上新闻调查和主题论坛等。这些既是网络新闻特有的新闻生产方式,又表现出与受众的互动性,这种受众的参与性在传统媒体中是很难如此深入渗透的。

六、网络新闻不要受制于截稿时间的限制,在表现形式上使得网络新闻可以随时及时更新。这使得网络新闻的时效性很高,但同时也给网络新闻带来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