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里的摘贴与学术规范训练
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来源:余扬

Blog是Weblog的简称,Blog的内容,可以是对时事新闻、国家大事的个人看法,也可以是基于某一主题的集体创作内容。由于Blog内容传播的范围大、速度快,因此,很多信息会用来进行交流及为他人提供帮助,具有一定的共享价值。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Blog作为资料收集的场所—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摘贴一篇好的资料,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一些硕士研究生,在引用段落摘贴,甚至是全文摘贴时,都没有提到文章的出处。近日,我在订阅的某国内著名教育技术学研究生Blog群中,发现有研究生朋友引用“教育中文翻译”(这是一个网络协同翻译项目,主要译介网络中优秀的国外教育类文章),在摘贴中自始至终没有提到文章的出处或翻译文章的原始链接。甚至,我们很多教师的博客上,都有这种现象。他们在现实社会中作学术论文时,会小心翼翼地遵守学术规范,在虚拟平台Blog上,也应该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在网络信息社会中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

一般而言,我们转帖一篇文章应在文章标题后明确标明ZT(转载),并在帖内署名原创作者姓名或笔名以及转载地址和出处。“教育中文翻译”的站点上就明确指出—本站采用“开放版权协议/CreativeCommons:署名、非商业和保持一致”(这个版权协议表明,允许你非商业
性地使用这些作品,前提是你需要署作者的名字,并作出同样的声明,允许更多的人也来使用)。就我所看到的很多的网站,也都强调了“尊重原创,积极规范网络转载原则”。可是,在网络虚拟空间,很多人似乎都忽视了版权问题,丝毫没有觉得随意引用是在侵犯原创作品的著作权。当然,这和现有信息网络著作权保护法规的健全有一定的关系。另一方面,在加强相关法规建设的同时,自律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让我回想起2003年看到的一个名为“PROBE/探索”的课程案例,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教师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研究方法训练,培养孩子们规范的学术研究习惯,这是美国小学五年级的教学案例。而在国内小学、初中、高中的教学中,几乎都没有涉及到对研究方法的训练,一直到本科阶段学生才开始有机会学习如何撰写论文。这直接导致学生科研方法及科研论文的撰写不够规范,也因此我们看到Blog里随处可见大段的摘帖。

Blog摘帖引用不规范,一方面会导致传播的混乱,另一方面又给我们进行严格的研究方法训练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可以借助Blog的普及,培养学生的版权意识、严谨的学习态度,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摘帖习惯,逐步树立学术规范的意识。

转载好帖,是肯定原创作品的价值,与大家分享知识的表现。在此,我也引用很多网络社区和论坛的公告:“转贴署上原创作者姓名或笔名仅仅是举手之劳,这既是著作权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及论坛制度的要求,也是尊重原创作者和原创版权的需要。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素质及必要的法律意识。”一篇有详尽参考文献的论文在学术上有一定的价值,同样,一个附有摘录或转载出处的Blog在学术规范上也将会有一定影响力。至少,这些作者都是尊重原创、尊重知识的。

作者简介:余扬(1974一),男,贵州遵义人,就职于贵州遵义第五维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教育、E一learning以及自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