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版权:地方媒体竞争中的盲区
时间:2010年12月27日 来源:冯春鸣

在多位国际新闻业巨头提出网络新闻将走上内容付费化的同时,中国版权协会发布报告称,网络不能再吃纸质媒体的“廉价大餐”,并提出成立版权联盟,提高新闻卖价。

关于网络新闻侵权的问题,正在引起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与网络新闻侵权问题大量存在的现实相比,这种关注仍然显得有些势单力孤。特别是在地方媒体领域,网络新闻侵权现象,远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甚至还是一个竞争中的盲区。

网络媒体尽享免费午餐

依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作为编辑人的新闻单位享有相关新闻作品的版权。免费转载其他媒体的新闻作品需要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目的是为了报道时事新闻;二是要注明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一般来说,这指的是新闻来源,即刊发新闻作品的新闻单位名称。

那么,现实情况如何呢?根据《中国版权》对当前报纸与网络转载新闻作品版权情况的调查,网站对报纸新闻作品随意转载、摘编行为相当普遍,许多被转载的作品,未经权利人许可,也没有支付报酬,甚至没有注明作品出处和作者署名。一些相对正规的网站虽然也向报纸付费转载,但往往只有几万元的报酬,和报纸每年高达数以千万元计的采编成本相比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事实上,当前网络媒体转载的报纸新闻作品决不仅仅是单纯的事实消息,通讯作品、调查性报道、解释性报道、新闻述评等包含了报纸采编人员大量创造性劳动的新闻作品,在网络转载中比比皆是。

另外,免费转载报纸新闻作品的也决不仅仅是新闻网站,大量的企业网站、行业网站、电子商务网站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频频以转载报纸新闻作品来吸引网民的眼球,进而达到后续的商业目的。

这种情况在地方媒体中更为普遍。一些地方新闻网站甚至以转载全国各地的报纸新闻作品为生,几乎没有自采自编的新闻作品。以笔者所在的城市为例,免费转载报纸新闻作品同样是当地新闻网站传播新闻的主要方式,一些非新闻网站则依靠大量转载报纸新闻作品来增强自身对网民的吸引力。

网络媒体享用免费新闻“午餐”为何成为普遍现象?一方面,网络媒体自身新闻采编力量薄弱,转载报纸新闻作品成本低、效果好,需求强烈。另一方面,这也与报纸媒体的放任有关。在地方媒体的竞争中,报纸等传统媒体目前尚处于绝对优势。在传统媒体看来,网络媒体尚不构成竞争态势。再加上新闻版权意识相对不强,报纸往往对网络媒体随意转载报纸新闻的行为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由于报纸媒体的放任,地方网络媒体付费转载新闻的情况相当罕见,几乎不用花费任何代价就可以得到当地传统媒体的所有新闻。

许多地方传统媒体不仅放弃了自己的新闻版权,而且对地方网络媒体的壮大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许多地方报纸媒体都开通了新闻网站,并在网站上开通了报纸电子版的浏览功能。只要点击报纸电子版,网民可随时浏览报纸当天及往期所有版面的所有文章。当然,网民还可方便地下载所有新闻内容。从当前的新闻网站建设情况看,几乎所有的报纸电子版都实现了当天上网,有的甚至在报纸上市销售前即已上网,新闻时效性超过了报纸。

有偿网络新闻大势所趋

除了经济形势不景气等客观因素外,报纸经营滑坡的关键原因是地位下降、对读者吸引力的减弱,而首当其冲的是网络媒体的迅速发展。虽然网络媒体对报纸广告量的流失影响暂时还不是很大,但对报纸读者群数量流失的影响却是相当惊人的。

以宁波为例,尽管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仍然在广告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但受众群体增长却趋于缓慢,有的报纸的实际阅读量甚至略有下降。如有的报纸自费订阅率不高,虽然订户拿到了报纸,但由于报纸同质化、吸引力下降等种种原因,实际上很少阅读报纸,或者阅读时间非常短暂。

相反,网络媒体虽然盈利能力还不强,但网民数量却迅速增加,由此带来网站营业收人的快速增长。在任何一家有一定规模的新闻网站,通过免费转载其他媒体的新闻报道,就能把所有重大的国际、国内新闻以及本地新闻一网打尽,相当于多家报纸的综合体。而且,转载报纸媒体的新闻作品,又能很大程度上解决报道权威性的问题,避免网络自采新闻缺乏公信力的弊端。面对这样强势的网络媒体,报纸媒体赖以吸引年轻读者的优势所剩无几。

曾经是报纸优势竞争力体现的新闻资源,如今却成了网络媒体与报纸争宠的重要武器。笔者认为,报纸要应对网络的挑战,必须高度重视新闻版权问题,巩固自身的新闻优势,建立有偿、合理的新闻转让机制,防止“报纸辛苦种草,网络免费放羊”现象的出现。

对此,报业已经有所行动。根据美国报业协会最近的一项针对美国和加拿大118家报纸高管进行的调查显示,58%接受调查的报纸称考虑对网上的内容进行收费,这其中有22%的报纸打算就在今年年内收费。一个成功的范例是美国《华尔街日
报》,目前已有超过100万的网络订户,每年的收费从103美元到140美元不等。国内的《南方周末》等媒体也开始走上付费转载新闻作品之路,《法制晚报》等媒体网络版权的转让费每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重点媒体重点突破

尽管网络媒体频频不劳而获地转载报纸新闻作品,但真正拿起法律武器的报纸媒体却是少之又少。一方面,一些报纸媒体版权意识不强、甚至自身也有侵权现象;而另一方面,侵权的网络媒体数不胜数、新闻维权成本过高也是重要原因,许多报纸媒体因此选择了沉默不语。

要和所有侵权网络媒体打官司确实不太现实,笔者以为,报纸媒体要维护自身的权益,可以选择重点网络媒体进行重点突破。特别是在地方媒体领域,这一做法更具可行性。因为,地方网络媒体对报纸媒体的依赖性更大。

地方报纸媒体的读者群具有区域性,其报道的主要内容是地方新闻,核心竞争力也主要体现在对地方新闻的及时报道和深人解读上。从遭遇侵权的J晴况看,地方报纸媒体主要是被当地的网络媒体侵权。除了少数重大新闻外,地方报纸媒体平常的新闻报道很少能引起全国性网络媒体的关注,转载的情况比较少见。网络媒体同样具有区域性,绝大多数网民浏览本地网络媒体的目的,除了参加一些互动栏目外,主要就是了解当地的新闻。而地方网络媒体主要针对的也是当地网民,但由于自身新闻采集能力较为薄弱,不仅没有新闻采访资质,也缺少足够的新闻业务经验,网络媒体的海量新闻几乎要全部依赖于对报纸新闻资源的整合,上传的地方新闻绝大多数来自于地方报纸媒体。因此,只要抓住了地方网络媒体这个关键点,地方报纸媒体就可很大程度上避免自身新闻资源被侵权。

如何避免被地方网络媒体侵权?笔者认为,报纸媒体可选择一两家地方网络龙头媒体,组织人员收集证据材料,通过司法途径迫使对方停止任意转载本媒体的新闻作品,或签订有偿转让合同。而且在地方传媒市场竞争得火热的报纸媒体,完全可以在共同的利益驱使下联合起来,共同抵制网络媒体的侵权行为。事实上,根据报纸、网络媒体目前的新闻人力资源配置情况看,只要掐断了无偿转载这条“供给线”,网络媒体的新闻报道基本上就成了“无源之水”,根本无力与报纸媒体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相当多的网络媒体实际上是地方报纸媒体的自办网站,有不少地方报纸媒体通过自办新闻网站来扩大影响力,其新闻网站的主要新闻内容其实就是报纸新闻的电子版。这方面同样不能忽视新闻侵权问题。实际上,从目前来看,报纸通过地方网站来扩大影响的作用已经比较有限,多年的运作已经使得地方报纸媒体在区域市场具备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增长空间有限;但报纸电子版的开设却使得报纸读者群明显流失,免费浏览了电子版的网民基本上不会再去购买报纸,这对报纸自身发行量的扩大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另外,免费电子版的开设也为其他网络媒体肆意转载
报纸新闻作品大开方便之门,这客观上增强了网络竞争对手的新闻资源。因此,从长远来看,免费报纸电子版的开设对报纸媒体自身弊大于利。

笔者认为,当前地方报纸媒体应转变电子版的新闻传播方式。一种途径是停止提供电子版的“免费午餐”,效仿《华尔街日报》等一些报纸媒体的做法,发展网络付费订户,网民如要阅览电子版栏目的新闻,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另一种途径是停止提供全面详尽的电子版内容,改为只提供报纸新闻的标题或专题报道的内容提要,网民要阅读全文,必须购买当天的报纸或支付一定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