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资格更辛苦
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报道:与中国的大学不同,日本大学的教授名额是有限的。教授与其说是职位,倒不如说是职称更合适。国立大学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决定教授的人数,而私立大学则有各自独立的规定和工资制度。比起国立大学的教授来说,私立大学的教授工资更高,但是相对的,人数也少。一位东京都某私立大学的教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专业仅有3名教师名额,外加一名助手。如果没有人退休或辞职,则下面的人就无法升职。所以,大家只能按部就班地升迁,争也没有用。

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女性告诉记者,她们努力工作希望的是能够尽早被提拔成为干部,但是这也是在进行公务员考试时就决定好了的。参加了管理职位考试并通过的人就可以担任管理干部,并随着工作的成绩而不断升迁。如果参加的是一般公务员考试,则升迁的机会就要小得多。她说虽然通过了管理职位考试的人一般最低都可以担任科长。但是,由于职位有限,竞争非常激烈。而且,这些被称为“有资格者”从上班的那一天起就要比一般人都工作勤奋,而且也可以优先担任责任重大的工作。因此,他们一般总是下班最晚的人。

总体来看,日本人似乎没有很强烈的“职称”情结。在金钱第一的社会,更多的人关心的是如何赚到更高的工资。在日本医生、律师都是非常赚钱的职业,但律师、会计师、药剂师、医生等需要专门知识的职位都需要通过国家考试,而且考起来很难,合格率很低。比起评职称的辛苦,日本人考“资格”更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