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论文”的流行病
时间:2010年12月20日 来源:

何谓“职称论文”,以晋升职称为帷一真实目的,靠剪刀胶水拼装的、内容平庸几无一己心得的、无传播借鉴价值的论文是也。

“职称论文”通常有这样一些特点:

或刊发于报刊的“专样”、“特样”中,或现身于某名头吓人的大部头书籍“汇编”、“选编”、“文丛”中;“职称论文”全部都是“自费论文”或“公费论文”,许多报刊社出版社为挣个管理费、劳务费之类“活钱”,或明码标价,或“个别协商”.只要救项到帐,政治上“不珠线”,无论质1高低,来“文”一概不拒;“职称论丈”以东拼西凑见长,往往让人有似曾相识之感。稍加回味,所言一般都是“普遮真理”,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但说无仿。还有些粗制滥造的,读后难知所云。

“职称论文”不是从专心讨论或研究某种问题出发,也不为传播观点、创新学术、发展科技、促进文明。它只有一个功利的目标:为评上职称增添珐码。

时下,在一定的圈子里,“职称论丈”早已由潜滋暗长而漪然成风。我发文章你得钱,我长职称皆大欢。无论学术价位,也不讲什么品位、声名。待职称评定,这种专为晋升职称而写而抄而编而发的“论文”即被弃之如蔽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