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职称作假三年内禁评 抄袭论文从重处理
时间:2010年12月20日 来源:

半岛都市报10月12日讯(记者 李志波) 与往年只取消当年参评资格不同,今年职称评审中谁要敢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面临三年内禁止参评的处理。记者12日从市人事部门了解到,继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严抓考风考纪后,今年职称评审也将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其中制作假证、抄袭论文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将从重处理。

作假者一开口就会露馅

“又到一年一度评职称的时间了,本人可以帮助大家在省级或国家级报刊上发表各类职称论文,有需要者请加我QQ:84987××××联系 ,愿为您的职称评审助一臂之力……”这是近日出现在某网站的一个代写论文的帖子。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 ,类似的广告总会出现 。对此,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祁祥洲表示,此举根本行不通 ,“参评者抄袭的或找人写的论文,我们的评审专家往往一眼就能看出来 。另外,像工程、教育、卫生等几大系列的职称评审,我们会安排专家与参评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据介绍,这里的交流形式包括面试、说课、人机对话等。届时评审专家会针对参评者所写的论文进行提问,由于所提问的问题是随机而且带有延伸性的,因此假如论文不是参评者本人所写,那往往一张口就会露馅。这种情况下,即使参评者把整篇论文都背下来也没用。

假证鉴定更专业

从往年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来看,一些参评职称人员制作假证,企图蒙混过关。对此,市人事部门坚决进行了查处。“一些假证的技术含量非常低,我们一眼就能看出其中的破绽,比如有的参评人员交的20多年前的毕业证,到现在还是崭新的;再比如有参评者毕业好多年了,毕业证上所贴照片中本人的模样与现在基本一样,一看就知道这是刚制作的假证件。”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道。对于一些“高技术含量”的假证,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也难不倒他们 ,“那些拿不准的证件,我们会委托专门的人事诚信调查机构来进行鉴定,经过专业机构的调查,假证很快就会原形毕露。”

据介绍,参评人员制作的假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学历证书,一些参评者达不到规定的学历要求,便制作假学历证书;另一类是职称外语和职称计算机证书,为绕开这两大职称考试,一些人也伪造证书。

弄虚作假三年内禁评

记者了解到,2009年职称评审开始时间和具体方案将在近日正式公布。据悉,今年职称评审工作的一大变化便是加大了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往年,参评人员抄袭论文,找人代写论文,以及制作假证等弄虚作假行为,经查实后,主要的处理方式是取消当年参评资格;而今年,同样的行为则会受到三年内不得参加职称评审的处理。

“学术问题是很严肃的问题,参加职称评审的人很大一部分来自关乎民生的一些行业,比如工程、教育、卫生领域,这些人如果弄虚作假,不仅对同行业其他人是一种不公,也会对市民利益构成一种隐性伤害,所以我们必须把好职称评审关。”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提醒说,“我们也奉劝一些人放弃打歪主意的想法,否则,浪费钱财不说,也会自毁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