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经济师申报条件-高级职称评审
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
(一)学历、资历、外语水平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申报高级经济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①获得博士学位,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年以上;
②获得硕士学位,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
③大学本科毕业,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
④取得大专学历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15年以上,担任中级职务5年以上;取得中专学历后,从事本专业工作20年以上,担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8年以上。
2、必须达到规定的外语考试要求。
(二)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全面掌握经济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知识,对本专业某一领域有较深的钻研;
2、熟悉相关专业的技术知识,掌握经济领域国内外的动态和发展趋势,并能将国内外先进的经济专业的新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具有开拓能力;
3、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
4、了解现代科学的管理方法和质量管理理论,掌握本专业质量管理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三)工作经历与能力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必备条件
①有较丰富的经济领域的实践经验,了解建筑经济的相关知识,并且在工作中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②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判断、总结能力,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
③能够指导经济师的工作和学习,并对其业绩或成果进行评审和鉴定。
2、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期间,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主持过一个处级或相当级别单位的全面工作。
②主持过局、院或大型工程公司经济管理部门的工作。
③主持过一个以上特级工程项目(特级工程指:80000平米以上、2亿元投资以上、建筑高度100米以上的公共建筑或50000平米以上的地下建筑)或两个以上一级工程项目(一级工程指:20000—80000平米、投资4000万元—2亿元、建筑高度50—100米的公共建筑中20层以上的住宅或100000平米以上的住宅小区或10000平米—50000平米的地下建筑)的投标方案或预算编制工作。
④担任项目主要负责人,主持一个以上特级工程项目(含义同上)或两个以上一级工程项目(含义同上)的全过程施工。
⑤主持过一个重要的企业经济专项工作(如办理企业资质申报、地区注册、贯标认证、企业改革重组等)。
(四)成绩与成果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期间,取得下列成果之一:
①在主持处级或相当级别单位的全面工作时,使该单位实现扭亏为盈或经济效益在原来的基础上连续两年有所提高。
②在主持本部门工作时,其专业管理工作受到总公司或地市一级表彰。
③跟踪、承揽的大型工程项目已经中标,且工程合同条件较好。
④主持完成一个重要的企业经济专项工作,为开拓市场、塑造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作出成绩。
2、论文方面必须具备的条件:
应至少提供一篇3000字以上的经济方面的论文,可以是发表的论文,也可以是未发表的论文。
■高级政工师申报条件:
(一)学历、资历、外语水平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申报政工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①获得博士学位,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从事政工工作2年以上;
②获得硕士学位,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从事政工工作5年以上;
③大学本科毕业,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
④取得大专学历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15年以上,担任中级职务5年以上;取得中专学历后,从事本专业工作20年以上,担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8年以上。
2、必须达到规定的外语考试要求。
(二)专业理论知识方面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比较系统的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政治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熟悉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优良传统,注意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努力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知识面比较宽,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三)工作经历与能力方面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必备条件
①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起草或主持过重要报告、文章,在省部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过较高水平的专业论文或出版过专著;
②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判断、总结能力,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
③能指导政工师的工作和学习,并对其业绩或成果进行评审和鉴定;
能组织、指导完成重要的综合性思想政治工作,本专业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2、任政工师期间,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主持过一个处级或相当级别单位的全面工作,工作业绩突出;
②主持过局、院或大型工程公司的党群工作,工作业绩突出;
③作为党群组织或部门的负责人,对本单位获得省市以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起了重要作用;
④获得过省市以上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称号。
(四)论文方面必须具备的条件:
应至少提供一篇3000字以上的政治思想方面的论文,可以是发表的论文,也可以是未发表的论文。
 
■政工师申报条件:
(一)学历、资历、外语水平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申报政工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①获大学本科毕业或大学专科毕业,取得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担任助理级职务四年以上;
②获双学士学位,受聘从事专业三年以上;
③中等专科毕业,取得助理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担任助理级职务六年以上;
④高中毕业,取得助理级专业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担任助理级职务八年以上;
⑤初中及以下,取得助理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受聘担任助理级职务十年以上。
2、必须达到规定的外语考试要求。
(二)专业理论知识方面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比较系统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政治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了解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优良传统,注意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努力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知识面比较宽,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三)工作经历与能力方面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必备条件
①具有较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起草或主持过重要报告、文章;
②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判断、总结能力,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
③能指导助理政工师的工作和学习;
④能组织、指导完成综合性思想政治工作,本专业工作取得成效。
2、任助理政工师职务期间,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完成过一个单位的专项工作,工作业绩比较突出;
②完成过一个单位的党群专项工作,工作业绩比较突出;
③从事党群工作,对本单位获得省市以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起了一定作用。
(三)论文方面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作为主要完成人正式出版过著作;
2、在公开出版的专业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
3、在全国性专业学术会议上交流过论文或在地市级学术会议上交流论文一篇以上;
4、参与撰写过处理复杂疑难专业问题的论文一篇,并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具有一定实际应用价值;
5、在企业管理方面,个人对本单位提出过比较好的书面建议两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