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评职称今年变化不少 范围扩大自由职业可参评
时间:2010年12月20日 来源:记者李红 实习生张响铃

高层次人才评职称可走“绿色通道”,民营企业家可以考核认定为高级经济师……昨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职称工作会议,今年,我省职称评定工作标准发生重大变化,职称评审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扩大,非公有制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从事自由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农村技术人才等都纳入职称评价的范围,业绩与创新能力成为专业技术人才评审重要条件。

更多人才可评职称了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西斌介绍,今年,将进一步打破人才所有制、身份、地域、学历、资历等限制,将非公有制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从事自由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农村技术人才等都纳入职称评价的范围。突出业绩优先的原则,允许能力和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越级或破格申报评审。

同时,允许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公务员申报评审会计、统计、审计、工艺美术、翻译、档案等系列专业技术资格,所取得的资格作为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标志,不与工资福利等待遇挂钩。

业绩、创新能力成重要条件

今后,评价标准有了新内涵,要把在技术创新和创造、产学研结合、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中取得的业绩及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因素作为评审的重要条件,纳入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标准体系。

今年,我省修订完善了高校教师、自然科研、翻译、播音、文博等系列申报评审条件,新制定了技工院校教授级讲师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级经济师考核认定条件,申报上述专业的,按新修订的申报评审条件执行,其他专业的申报评审条件仍按以前规定执行。所有专业的申报评审条件已在河南职称网公布。

今后,我省将进一步修订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最高等级设置和结构比例控制标准,研究在有关系列中增设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的措施和办法,从2009年起先在技工院校进行试点,试行教授级高级讲师评审工作。

今年对高校教师职称评定进行了较大修订,把教学业绩方面的要求作为重点,加重了教学方面的分量。同时,对论文、著作、项目、奖励等科研业绩做适度整合。

强化教育教学,更为注重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客观量化考察。将“教学”作为业绩条件的首要必备内容,并就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考评(年度考核)、教学技能竞赛、教育教学荣誉称号等方面,对教学业绩进行了合理量化。

论文总体要求注重质量、提高层次,不单纯追求数量上的增加。同时,为鼓励教师搞好教学,要求必须有一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

注重高职高专教师的技能性和实践操作能力,把高职高专院校教师评审副教授的条件单列出来。并对具有相关技能资格证书的教师,适当降低论文要求。体、音、美三个专业增设补充条件,把作品、参展(演)、设计、创作、比赛及获奖等列入了补充条件。体现了体音美三个学科的特色要求和专业特点,适当减少了要求发表论文的篇数。

高层次人才可走“绿色通道”

此次下发的《关于建立高层次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的通知》,对海外留学回国来豫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从省外引进的高新技术、重点工程、重点学科等方面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我省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考核合格的出站人员等开辟职称评价绿色通道。通过绿色通道考核认定取得的资格与通过正常评审取得的资格具有同等效力。

按照规定,对从海外、省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在本省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学历、资历、任职资格等限制,根据其贡献和实际水平,可破格、越级或一步到位直接申报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资格。

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达到控制限额的,可单列岗位进行申报和聘任。

绿色通道评价不受常规评审时间要求限制,按照便捷、畅通、有利于吸引和稳定人才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灵活组织评审。

民营企业家可考核认定为高级经济师

我省加大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职称评价的服务力度,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职称考试等方面与国有单位人员一视同仁,凡在我省工作,与单位确立了人事、劳动关系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不受户籍、档案存放地等限制,均可自主参加我省的职称评审和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职业资格考试。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档案存放在人才流动服务机构或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机构的,可分别通过上述机构申报,也可以直接到当地人事(职改)部门资格审查后,提交相应的评委会进行评审。

今年,在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中开展高级经济师考核认定,其范围和对象是:在全省各级工商管理部门依法登记、具有法人资格、注册3年以上的个体、私营企业,自然人和私营企业控股或由其运营的各种组织形式企业(不含外资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

按照规定,评价标准上以能力和业绩为重点,不受身份、学历、资历、任职年限、论文论著等限制,重点考察申报人的工作业绩、经济社会效益、持续发展能力等,体现对经营管理人员的评价重在市场和业内认可。在考核指标上不单纯看经济效益,同时要看社会效益、社会贡献,把促进就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合同、社会保障、依法纳税等纳入考核指标。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区别对待,在销售收入、就业、纳税等指标上有不同的要求。

河南职称网提供全省历年来高、中级任职资格证书以及通过考试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查询认证,查询认证可以登录河南职称网进入“证书认证”页面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