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现状及改革构想
时间:2010年12月07日 来源:王淑敏 (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吉林长春130117)
摘要: 药学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目标能否实现。近年来,由于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高校扩大了招生规模,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受到质疑。对药学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了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改革的构想。
关键词: 药学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中图分类号: G643·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7-4813(2010)05-0808-02
作者简介: 王淑敏,女,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中药学教学与管理。

药学类本科生知识的考核可以通过在校学习结业时的考试检验,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则要通过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的提交来考察。毕业论文(设计)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通过毕业实习和论文答辩对学生在问题的阐述、论文的写作、答辩的应对等方面进行锻炼,从而使学生能够自觉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的自主成才[1-3]。因此,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对学生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但目前药学类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还存在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探讨和研究。

1 目前药学类毕业论文(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论文(设计)内容空洞、工作量不饱满 毕业实习期间工作量偏小,调查和实验的数据不足,导致结论可信度不够,不足以支持论点。研究论文(设计)内容空洞,缺乏深度和新意,整个实习期间收获甚微。
1·2 理论分析、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差 论文(设计)的工作量饱满,但整个论文(设计)基本是实验数据的堆砌,提不出论点,或者论点提出后,不知如何论证、分析,没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
1·3 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差 学生缺乏基本的科技论文写作技能和技巧,语言不够专业化和学术化,甚至语句不通顺、词不达意。书写格式多不规范,结构不合理、思路不清、论点不突出、论文通篇杂乱无章等问题比较普遍。
1·4 出现抄袭和拼凑现象 有些学生从网上下载一些相关主题的论文后“剪切+粘贴”即成一篇论文,更有甚者原文下载就交差。

2 改革设想

2·1 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彻底抛弃“填鸭式”的教学模式,积极开展以PBL教学为核心的各种教学改革,采用多种灵活适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研究的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标准,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考核。改变把考试分数作为衡量学生是否优秀的主要标准的做法,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论文的写作等能力作为评选优秀学生的重要条件之一。加强学生学习方法和能力的培养,知识是不断发展进步的,一旦学会了如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就能触类旁通,受益终生。因此,学会学习方法,增强运用能力比学习知识本身更为重要。

另外,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就要增加学生查阅文献与撰写小论文的内容,因为论文的写作实际上是一个获取知识、消化知识、整合知识、训练思维的过程,是一个系统检验运用所学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是一个富于进取性的主动学习的过程。建议在大学二年级,结合专业课教学为学生开设科技论文写作方法和技巧的讲座。在课外培养计划中增加科研论文写作方面的内容,并给与一定的学分。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则应经常有意识地把本学科理论和实践应用的研究前沿热点、难点问题融入到教学内容中,通过课堂教学、课后作业、小组讨论、课外辅导等教与学的环节,鼓励学生自己查阅相关文献,撰写相关综述性科技论文,培养学生撰写科技论文的技巧和能力,增加专业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专业课学习阶段就贮存若干兴趣点,以便及早积累材料,为日后撰写毕业论文写作打好基础。

2·2 改革毕业论文选题制度,充分利用人才资源,适当增加经济投入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药学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出现了许多在实行自主就业之前从未遇见的新情况。面对市场多样化的趋势,高等药学教育也应当作出相应的改变,以适应不断发展中的市场需求。目前药学类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岗位主要有:市场推销、销售或销售管理人员、医院药学或管理人员、药品研发或管理人员、生产或生产技术管理人员、教学或教学管理人员、公务员、药品注册及管理人员、市场研究人员、企业负责人、人事、财务或后勤管理人员等。在这种情况下,毕业生的毕业实习也要作相应的调整,不应一刀切必须做实验性的论文,要根据岗位的需要到不同的单位实习,写不同方面的论文,毕业论文选题要做到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在解决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人员短缺的问题上,学校应充分利用人才资源,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可以选聘校外科研单位、机关和企业界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业务水平突出的人员担任,这样,在减轻指导教师短缺造成的压力的同时,也可以促进指导教师队伍多层次格局和多元化模式的形成。当然,学校要尽可能的在毕业实习经费上加大投入,减轻指导教师的经济压力,提高教师带教的积极性。

2·3 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缓解就业考研与毕业实习的矛盾 

以往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实习通常都在第八学期进行,与考研和毕业生就业找工作的时间冲突,致使学生身心不能完全投入到毕业实习中去。学校可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把选题时间调整安排在第五学期到第八学期之间,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和学术研究,使科研活动贯穿本科教育的全过程,使本科生科研有系统、有计划地分阶段实施。这种弹性安排,对于各个专业可以在低年级提前让学生介入与毕业论文有关的研究和资料收集,并掌握一定的研究方法。到了中高年级,通过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亲身体验科研过程,接受导师的指导。到了大四,充分利用所掌握的研究技能,整合、加深、拓展4年所学专业知识,提高研究能力。最后把实验研究结果撰写成毕业论文,这样不但可增加学生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的兴趣,还有利于培养他们严谨的科研作风和态度,有效协调毕业论文与找工作、考研之间产生的时间冲突。

2·4 加强论文指导老师培养,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责任心 

学校要加强教师的培养,指导教师要掌握学科发展动向和学术动态,广泛了解百家学说。这样自己在指导论文时才有发言权,才能知道论文应达到什么程度才算有新意、有深度。要通过奖惩机制,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其责任意识,使其集中精力完成毕业论文环节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同时要建立毕业论文工作评比表彰制度。对在毕业论文的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指导教师和学生要予以表彰和奖励,把每年评选出的优秀毕业论文汇编成册,树立典范。

2·5 学校应加强对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管理 

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是否稳定,设备、仪器和经费的投入是否能够满足完成毕业论文的需要,对本科毕业论文的教学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学校应把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作为学校教学评估的重要指标,促进各教学单位在设备、仪器和经费的投入,更好地满足毕业论文工作的需要。同时健全毕业论文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度,在高校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净化学术空气。督查组成员应由有经验的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督查组对论文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并把督查的结果作为考察教师是否称职的一个方面。在毕业论文完成过程中,重点检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指导和毕业论文答辩等环节的运行情况。督查组还应对论文质量进行抽查,要监督检查毕业论文在学生毕业、学位授予方面的执行情况,不允许不合格论文蒙混过关,对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明显抄袭、弄虚作假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不授予学位[4-5]。


参考文献:
[1]冀满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的实践与思考[J].陕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4(2):142-144.
[2]杨明.本科毕业论文现存问题的成因及对策分析[J].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5(2):79-80.
[3]宋媛,刘艳改,黄朝晖.本科毕业论文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和几点建议[J].中国地质教育,2006(2):83-85.
[4]蓝芳,黄荣韶.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教育论坛,2005(16):31-33.
[5]呼汉卫,刘正远,张茂仁,等.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探索与思考[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9(3):394-396.(收稿日期:201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