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如何两不误
时间:2010年12月06日 来源:光明日报
  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压力使得很多毕业生抱怨不能专心写论文,再加上毕业论文的抄袭拼凑、花钱订做、粗制滥造等问题的凸显,关于毕业论文是否该废除近日成为高校的一个热门话题。但不久前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今后的教学评估工作中将加大对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考察力度,并将列为重要考查指标。如何做到毕业论文和找工作两不误,记者专门走访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

大学生毕业论文该不该取消

“在现阶段,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是不能取消的。”浙江大学教务部部长楼程富告诉记者。

“毕业论文是检验本科教育成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结合现实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设计,并使之完善成熟。如果毕业生能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从确定选题、收集整理资料、调查研究、撰写文稿到最后答辩,那他的综合思维能力会得到很大提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部长周金其指出“当前的本科毕业论文确实存在问题,学生在写毕业论文时抄袭、剽窃现象严重。但正因为存在问题,我们才要考虑解决的办法,逐步完善这项制度,而不能消极应付,简单地将其取消。我们总不能因为交通混乱事故太多,而把整个交通系统废除了。为此,一方面需要大学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另一方面需要完善本科毕业论文的考评机制,提高效率,使其更加合理化。”

如何提高论文质量

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薇说“虽然毕业论文的质量跟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密切的关系,但是我们学校也做了大量工作来提高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今年三月,浙江工业大学艺术专业的128位同学就进行了中期答辩,比正常程序提早了两个多月。四月份,学校为他们在西湖美术展览馆举办了专场毕业作品展览,上下两层的展厅里展出了每一位同学的毕业作品,并接受了同行、家长、领导和广大观众的检验,这无形中为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动力。事实证明,这种形式对提高毕业作品的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对于答辩这一环节,学校也很重视,浙工大的之江学院就搞了预答辩与示范答辩。预答辩就是每个学生在正式答辩之前与指导老师先进行一次模拟答辩。示范答辩就是在正式答辩前,挑选几位学生在全部毕业生前公开答辩,起到一定的示范启迪作用。在答辩过程中,指导老师严把关,对于要评优秀和在及格边缘徘徊的两类论文采取大组答辩,大组答辩由10到20名老师组成,相比由5名老师组成的小组答辩更权威。

浙工大每年还在各个专业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论文,抹掉成绩后,请浙江大学的专家评审,考核本校教师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这项工作已经开展六年,对照这种背靠背的评审后,发现两校老师给的成绩是基本吻合的。王薇表示这项工作还将继续下去,除了浙大的专家,还要请其他院校的专家来评,同时考核的面和力度还要增大。
能做到毕业论文和工作两不误吗

在计划经济年代,大学生的工作都是国家包分配的,所以无需因为工作而忽略毕业论文。但是自从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后,在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压力面前,很多毕业生开始抱怨不能专心写论文。

周金其认为“就业与毕业论文从局部来讲是冲突的,比如在时间上,但从长远上看是没有冲突的。对于学校,就业率与教学质量是相辅相成的,对于学生,就业的顺利与否与所掌握的知识也是密切相关。学生是以学为主,这个因果关系不能倒。我提倡大学生一进校就能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规划,认清方向,不浮躁,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如果学生有真水平,再加上能做一些就业技巧培训,那就业也是水到渠成。当然学生也要调整好就业心态,不要把拿来做论文的时间都浪费在反复挑选和等待中。”

为了让学生更好做到工作论文两不误,各个学校也有诸多尝试。浙江大学尝试把毕业论文前半部分程序挪到第七学期来做,减少毕业生在第八学期的工作量。浙江工业大学则尝试导师制,学生在大三就可以选择导师,然后在其指导下开始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则尝试灵活变通论文形式,部分学生可以尝试以实习报告的形式完成论文。对于很多在新闻单位实习的大四学生,详实的实习报告结合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比一些空洞高深的理论来说更具应用性,同时让学生在工作中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