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题 >> 张月红 >> 英媒:中国发起学术打假行动 誓言对学术造假“零容忍”
英媒:中国发起学术打假行动 誓言对学术造假“零容忍”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科技部称,107篇论文遭《肿瘤生物学》撤稿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和科技人员的尊严。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9日报道,中国正在打击学术欺诈,此前一份国际医学期刊撤回了中国作者在过去五年里发表的107篇论文,构成史上最大的同行评议造假案例。

《肿瘤生物学》期刊的出版商斯普林格表示,之所以撤稿,是因为同行评议流程(由一名独立学者建议发表一篇论文)已被“伪造的同行评议报告故意破坏”。

报道称,中国科技部上周表示,这起事件“严重损害了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尊严”。该部誓言对学术造假“零容忍”。

中国政府承诺对撤稿论文逐一彻查,有些涉事论文作者可能被剥夺学术职务。他们承担或正在申请经费的科研项目已被暂停。

报道称,学术出版是中国经济中遭遇假冒的产品、销售数据或评论的最新领域。

中国要成为世界科技领先者的努力,已经使其成为全球第二大学术发表来源。

然而,《浙江大学学报》的张月红总编表示,学者们受到的发表不了论文就不能晋升的压力,产生了不利影响。

近年来,中国在医学和生物学领域爆出的学术丑闻激增。在科学出版工作中率先采用反剽窃软件的张月红表示,生物技术领域尤其是一个“重灾区”。

去年,食品和药物监管机构发现,81%的药物审批申请在制药公司被要求核查其临床数据后被撤回。

报道称,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迈克尔·格列内森和张明华合写的一篇论文,美国曾经在30年期间一直在学术撤稿方面“领衔”世界。

中国英文科技论文编辑联盟理事长夏华向表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和美国的撤稿数量都继续偏高,但考虑到论文的绝对数量,中国的撤稿率与全球平均水平大致相符。

此外,根据科学刊物《自然》的编辑之一卡伦·卡普兰发表的一篇论文,科学编辑公司的兴起导致研究人员不仅花钱请人校对或检查英文翻译,而且请人进行专业审议,甚至补充数据。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表示,2015年至2016年期间被主要国际出版社撤回的117篇中国论文中,有28篇曾经过中介公司润色,甚至有一些是花钱请人代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