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规范 >> 学术不端的深层思考 >>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行与思)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行与思)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科研人员的潜心探索。而科研人员最基础、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诚实守信。

近年来,我国科研产出大幅增长,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突显,但在学术风气、科研诚信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抄袭他人研究成果、伪造研究数据、代写代发研究论文等。

科研诚信生态环境的形成固然与科技工作者的道德水平、自律意识密切相关,但严密的诚信体系与制度建设也不可或缺。2016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严肃查处高等学校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此后,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对学术造假实行“一票否决制”;日前,中办国办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对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做出部署……对违反科研诚信“零容忍”的制度框架越来越牢固。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学术不端行为不仅背离了科学的精神,更会严重挫伤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损害学术的整体生态。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建立起终身追究制度,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一经发现,随时调查处理。种种措施,深得人心。 在对违反科研诚信实施严厉打击的同时,科研成果的评价标准问题也应引起我们反思。部分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与重学历轻能力、重论文轻贡献的人才评价体系不无关系。怎样区别对待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社会服务等不同类型人才,如何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论文评价标准,这些问题值得深究。

中国科技正迎来从“跟跑”到“领跑”的转折点,期待广大科研人员诚实守信、追求真理、不断探索、勇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