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规范 >> 学术不端的深层思考 >> 科研诚信的重要性
科研诚信的重要性
时间:2010年05月20日 来源:重庆邮电大学网站
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没有它,科学研究复杂交织的紧密体系将会以一种难以想象的、令人失望的方式土崩瓦解。作为科学界的一员,为了使科学研究更好地发展和创新,我们严重依赖科学界同行之间现存的脆弱的信任与诚实。
在科学研究中,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不曾了解、不可预见、充满复杂性和多面性的问题,需要我们的反复思考和研究。因此这要求你在遇到新的、不熟悉的并且通常很复杂的情况时要先想,后问,最后再做。这将使你避免一些潜在的或现实存在的问题,或在问题出现或即将出现时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并最终克服困难,在长期的训练中获得从容面对挑战的能力。
科研诚信是对科学究过程可信性保证,因为只有当科学界的所有成员团结,信赖他人的研究成果,鼓励自由开放地交流研究材料和新思想,秉持个人或法人的责任,感谢和尊重他人的智力贡献,而且在科学界形成这样一种良好的氛围时,科学才能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