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规范 >> 学术不端的深层思考 >> 学术期刊如何真正回归学术
学术期刊如何真正回归学术
时间:2009年06月09日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学术空气污浊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如果科研机构只有泡沫化的研究而没有精当科学的管理与评审机制,我们的科研岂不仅是在做无用功,更是对学术净土的严重污染与破坏。

北京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将推行学术期刊淘汰制,要将卖版面、生产“泡沫学术”的期刊清理出局。

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主要管理的是期刊刊号审批、出版发行的规范等具体问题,如果行政管理部门要来清理“学术”泡沫,则意味着要专门为此建立高水准的学术委员会,而且是分门别类的专家委员会来进行鉴定评审,才有可能真正发现期刊中的“学术泡沫”,这样一来,行政机构就成了学术管理与鉴别机构了,功能显然提升了许多,但问题也将随之显现。

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权力向前延伸,我以为只能在形式上有所作为,譬如学术期刊应该有匿名审稿制,应该有学术委员会,还可以检查是否出卖版面等,至于是否生产了学术垃圾与泡沫,应该由国家有关学术委员会去做评估鉴定。所以,负责任的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应该向有关学术管理机构发出建议书,建议他们每年对各学术期刊进行学术评审,对读者反映学术水平差、有明显出卖版面的期刊进行学术评估,将鉴定结果回馈给出版管理部门,再作相应的处理。

不仅仅是高校,只要涉及职称评审的单位个人,都有发表论文的需求,而学术期刊资源有限,这样极大刺激了学术市场畸形繁荣,有人在网上明码标价替写论文,有人则为学术杂志充当中介,买卖期刊版面,核心期刊一个版面甚至已高达5000 元。这不仅加重了中青年知识分子的物质负担,还败坏了学术空气,特别是高校教师,为人师表,却被迫通过非法方式获取学术分值,严重影响了学术道德与学术价值取向。而一些学术不端行为被揭露出来,学术机构与高校却低调处理或不处理,客观上也加剧了学术腐败的滋生与蔓延。

治病要治根,治理学术腐败与学术泡沫要从源头上抓起。

高校要形成论文代表作制度,不要在论文数量上给教师施压,而是让参加职称评审的教师提供论文代表作,由院内外的专家匿名评审,论文评审时通过校园网与教育部学术网络公开发布,后面可留言或跟帖,有问题的论文自然会被指出来,这比将论文发表在发行量极小的刊物上更能体现公开的效果。

所以教育部与各高校学术网络建设最为重要,所有申请学位与职称的个人,都应该将论文放在专业网络上公布,文后应有两位专家评审意见。这样既是增加了社会学术资源,使研究者避免重复研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网络公开发布了学术成果,有利于社会公开监督作者论文是否作伪、抄袭或重复研究。

有远见的、明智的国家期刊学术战略应该是,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与国家学术委员会联合,定期将明显违规的学术期刊淘汰,将刊号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归并到学术机构或高校,让有学术实力与经济实力的机构去承办学术期刊;其次是学术期刊分期分批数字化出版,发行量低于3000册的期刊应该在3~5 年内进入数字出版系列,以减少纸质出版物出版,实现绿色无污染的学术出版。有条件的学术机构与高校可以申请网络刊物出版,这样使学术杂志有限资源不被市场化商业化所利用。现在网络与学术期刊资源网站都相当发达便捷,学者与学生们都借助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与研究,学术期刊纸质出版的意义日渐式微甚至没有存在的必要,国家应该尽快建立数字学术出版研究与管理规范和体系,使学术研究数字化、专业化。

当然,即使是数字化期刊出版,也要向国际学术界学习,成立学术委员会,由专家匿名评审稿件,而专家的选取是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将学术还给学术机构而不是交给市场或权力。中国学术空气污浊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如果科研机构只有泡沫化的研究而没有精当科学的管理与评审机制,我们的科研岂不仅是在做无用功,更是对学术净土的严重污染与破坏。

我们期待有更权威的部门牵头,联合新闻出版、科研、教育等部门,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术研究与学术期刊出版的规章,还学术期刊学术面目,给学术界真正的学术领地,让学术成果真正具有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