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规范 >> 学术不端的深层思考 >> 论文作假不仅是学业问题
论文作假不仅是学业问题
时间:2009年06月09日 来源:山西日报

一个学校对毕业论文格式有这样一项要求,必须用钢笔或中性笔将论文抄写在专用毕业论文本上,不得打印。为何如此?一位持此论文本的学生告诉我,这是学校为避免学生在网络上抄袭。

避免论文抄袭很有必要。如今是网络时代,抄袭太容易了。过去抄袭得一笔一画地去抄,而现在在网络上东剪切一块,西粘贴一块,一篇文章便拼凑出笼了。甚至有的一字不易,下载打印,几道工序可在瞬间一并完成。

曾经收到一篇稿件,一读是本人刚发表的一篇言论,这位投稿者把本人的名字换成他的名字,就把文章原封不动地投递过来了。如果不是" 误"寄给原作者,而是寄到其他报刊的编辑手中,谁知他是一个窃贼?抄袭现象在新闻媒体上也不时有披露,中外皆有,国内为最,抄袭者既有大学生,也有教授博导之类的"高知"。

对学生抄袭论文问题,引起注意并采取措施,本来是个好事,但手段的落后,又不免让人存几分担心。试想,一个学生如果决心要抄袭,他完全可以把文章从网络下载后再抄写到论文本上。所以,试图通过抄写来避免抄袭,用"扬汤止沸"这个词来形容都有点过。更可担心的是,如果抄写在作业本上就视其为不是抄袭,就如同有人卖假货被有关部门逮着了,只是罚了款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卖一样,就相当于把抄袭合法化了。

论文抄袭现象之所以值得重视,是因为它从来就不是纯粹的学业和学术问题,而还是道德品质问题和社会风气问题。如果大家对抄袭剽窃现象见怪不怪,心照不宣,都知道论文是怎么来的,都认为"就那么回事",论文写作过程其实就沦落为一次弄虚作假的演练。尤其是正处在世界观形成阶段的学生,在论文上作假,会不会习惯成自然,将来走上社会也用上这一套?这是让人担心的。

现在的文章这样多,抄袭是这样方便,鉴别论文的真实性确实有很大难度,但我觉得,起码在本科生阶段,最根本是要强化论文写作的过程,淡化论文对学习成绩的检验功能。把写作论文作为学生学习提高的过程。同时,论文的写作过程也应该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如果指导教师能够与学生多多切磋研究、沟通交流,学生抄袭先就难过老师这一关。如果老师既不下工夫指导,又不加仔细辨识,而只是催租逼债地让学生提交论文以完成任务,那就相当于变相地鼓励学生抄袭。总之,如果一个学校的学生的论文是抄袭的,这个学校贡献给社会的就是一个不合格的学生,并且是学业和道德品质的双重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