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规范 >> 海外制度借鉴 >> 防止论文抄袭现象 奥建学术著作数据库
防止论文抄袭现象 奥建学术著作数据库
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奥地利正在实施一项建设学术著作中央数据库计划,主要目的是防止论文抄袭现象。预计从2011年起,人们将能够通过互联网,从这个数据库调阅提交给奥地利各大学的硕士和博士论文。

奥地利新闻社13日报道称,除协助各大学及时发现已提交的论文有无抄袭现象外,这个数据库还将是奥地利各大学展示自己学术成果的一个窗口,并能为学术研究机构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该数据库主要由奥地利图书馆联合会负责建设。

根据奥地利大学法修正案,奥地利各大学都有义务将学术论文的相关数据和摘要公开。为此,奥地利图书馆联合会将以自己现有的中央数据库为基础,要求各大学提供学术论文的相关数据和摘要,并将其制成PDF文件格式,送到这个数据库,供其他人有偿调阅。

奥地利图书馆联合会数据库建设负责人海克勒估计,充实奥地利学术著作中央数据库的工作大概需要几年的时间。他同时承认,将学术论文都转换成PDF文件格式也是一项并不轻松和耗资巨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