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相关政策法规 >> 刘延东:科技界要更加重视科研诚信建设—— 刘延东与政协科技和科协界委员座谈记
刘延东:科技界要更加重视科研诚信建设—— 刘延东与政协科技和科协界委员座谈记
时间:2011年04月19日 来源:科技日报

“非常高兴今天能来参加科技界的联组会,听同志们谈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心里话。”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科技、科协联组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到会场,与100多名政协委员交流。

这不是刘延东第一次来到联组会跟委员们座谈。她在发言中提到,自己和许多委员已经成了老朋友。“委员们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实事求是、努力工作的品德常常使我感动。”刘延东说,“每次政协有关科技工作的建言和研究材料,我都认真学习和研读,而且批请有关方面来研究部署。”

联组会上,10位来自不同科研领域的委员先后发言,对他们各自关心的科技界问题发表意见。发言者跟全场分享了多年对科技事业的观察和思考,刘延东也在中间听得聚精会神。

“我们的科技管理政策应当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以科研人员而不是行政部门为主体,这是创新型国家的先决条件。”

“航空发动机是衡量国家工业实力的标志,而我们国家现在的技术差距还很明显,人才还很缺乏。”

“学历越高,越不敢创业。而且现在的毕业生不愿意去企业,都想去政府和高校。”

“要让科研人员把大部分时间用到科研上,现在申请项目占用时间太多,是不争的事实。”

……

委员们的议题,既涉及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也有一些重要领域的创新发展问题;既涉及到当前紧迫的现实问题,又涉及到国家科技发展长远的战略问题。两个多小时的委员发言中,刘延东不时点头,并一直在本子上记录。

听委员介绍完航空发动机落后问题,刘延东赞同并强调:“我们会认真研究、认真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是生产大国,但不是利润大国。”当委员谈到许多行业核心部件依赖进口时,刘延东也很关注。

“我们要大力发展民生科技,来推动科技惠及群众。”涉及民生科技的话题,刘延东表现得十分重视。

“科技界要更加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刚才一个同志提到了,科技部最近撤销了一个科技进步二等奖,”刘延东谈到学术诚信时毫不迟疑,“今后我们查出来就要坚决处理,这方面我们要零容忍,因为这个关系到科技发展的生命。”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两会’是凝聚共识,谋划各项事业的新发展的部署会和动员会,非常重要。”刘延东说,在联组会上听到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不仅体现了政协委员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还显示出参政议政的高水平。

“刚才我认真听取了10位同志的发言,还想多听听。”刘延东在讲话中对政协委员们一再提出感谢。“同志们提出了很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的一些建议。听到同志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我感到很受鼓舞,也感到很振奋。”

“今天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同志来了,科字口的负责同志也来了,”刘延东告诉周围的委员,“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我们今天参会的同志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而且应该积极采纳。我们共同来推动,让今后5到10年的科技事业有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