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复旦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案例教育百例》新书发布
复旦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案例教育百例》新书发布
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上海科技报

8月16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市科协、复旦大学出版社在上海书展第二活动区举办了“研究生走向科学殿堂的第一课: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活动,现场发布了新书《研究生学术道德案例教育百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王卫东、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办公室副处长苏祺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朱宝荣、陈敬铨、杨庆峰教授围绕书中的案例作了专题报告,通过书中的正反面案例分析,告诫众学子科学研究必须要遵循严谨的、诚信的准则,集体协作,相互尊重,才可能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研究生学习阶段是从事较为系统的科学研究的开始,是个人学术生涯的起点,也是培养科研能力、提高科研素质、锤炼科研作风,为今后学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阶段。张人禾院士表示,加强学术道德和学科建设是弘扬科学精神,繁荣学术创新的必然要求,是高校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复旦大学历来重视学术道德培养和校风学风建设,并以此作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生命线。作为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1所高等学校同样被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实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案例教学的试点高校,2018年,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组织专家教授共同编写了《研究生学术道德案例教育百例》一书。本书通过对文、理、工、医4个学科门类中与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的100个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进行生动描述和剖析,旨在帮助研究生在学术生涯起步之初就熟悉掌握学术科研的基本准则,清醒认识违反学术道德所需承担的后果,从而引导大家在树立崇高的学术目标、培养严谨的学习态度、端正良好的学习规范等方面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逐渐养成严谨求实、潜心钻研的治学态度和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