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知网受邀参加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人事工作研究会2016年年会
知网受邀参加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人事工作研究会2016年年会
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来源:知网

2016年11月15日,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人事工作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工业大学承办,中国知网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约60所工科院校人事主管部门领导近140人参加,参会代表包括全国工科院校主管校长、人事处处长、副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等。此次会议设大会主题报告和4个专题论坛,围绕“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推进地方工科院校内涵发展”主题展开讨论。会议首先由浙江工业大学虞晓芬副校长致辞。

然后特邀嘉宾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张奇妙副处长作《浙江省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工作》专题报告,提出在人事制度改革中要建立倒逼机制,实现岗位结构动态调整,有效推行职称改革,强化考核竞聘,设计救济途径等。

随后,浙江工业大学人事处郦解放处长、上海大学王建军处长、南京工业大学人力资源部董军部长、南昌大学人事处熊薇处长、知网科研诚信技术公司总经理孙雄勇博士、中国教育在线吴报华副总编等作为会议受邀嘉宾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

孙雄勇博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在高校科研人事管理领域的应用情况,与各高校代表分享了在科研管理和人士职称评定过程中面临的常见学术不端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孙雄勇博士认为,遏制学术不端,必须多管齐下,在利用好技术工具的同时,还需要加强配套的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技术工具的最大威慑作用,从源头上遏制学术不端现象,保证科研人事管理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人才评价是高校人才工作的核心和关键,但是高校人才评价存在着一些历史弊端,造成了高校学术不端现象频发,主要集中在职称评定、成果鉴定、项目申报等科研人事工作环节中。为了有效预防和严肃查处高校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教育部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明确高等学校是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理的主体。

近年来,知网基于“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开发的“科研人事诚信管理系统”逐渐成为众多高校人事管理部门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手段。该系统一方面可以提供多维度的人才评价指标和信息参考,为每一位科研人员建立学术简历,为人才引进,岗位聘用、职称评定等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另一方面,该系统也能够帮助高校完善预防学术不端行为机制,防止职务评审评定、申报课题、成果等过程中出现虚假学术信息。

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是为全面抑制抄袭、剽窃、一稿多投、不当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扭转学术不正之风,促进我国学术文献质量的提高的有效的技术手段。自2008年正式推出以来机构用户超过10000家,涵盖研究生培养、本科教学、图书出版、项目申报、成果鉴定、职称评定等诸多领域,已在浙江、安徽、山东、天津、山西、江西、新疆、河北、福建及广西等省教育卫生管理部门及各高校科研人事管理部门陆续得到广泛应用,受到用户单位与政府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好评。在提高人事职称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