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出版商因学术不端撤销伊朗科学家58篇文章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由282名伊朗科研人员为作者发表的58篇文章于11月1日被一家顶级科学出版商撤销,该期刊表示发现同行评议和出版过程中存在不当迹象。 生物医学中心(bmc)将撤销28篇文章,并对另外40篇文章进行调查,而斯普林格将撤回30篇文章,并对另外9篇文章进行调查。两家机构均由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运营。

这一行动发生在一次由揭发者引起的调查之后,根据新闻发布会透露的消息,该调查发现“剽窃、操纵同行评议和作者等证据,表明存在破坏同行评议和出版系统,以不正当地获取或分配作者身份的企图”。

斯普林格正在撤销的所有文章均存在作者篡改和同行评议篡改等证据,其中70%的文章存在剽窃证据。而bmc的文章均显示出作者篡改证据,其中57%显现出存在同行评议篡改证据,93%存在剽窃证据,bmc发言人amybourke-waite说。

去年,斯普林格因“假同行评议”阴谋造成的不当行为,撤销了64篇文章,其中造假的同行评议报告是从与真实科学家名字相关的虚假电子邮件地址投递的,而bmc在2015年年初也因为类似原因撤销了另外43篇文章。若干其他出版商也报告称存在类似造假同行评议现象。

两家机构均表示,在上述事件之后,它们将对假同行评议进行压制,bmc终止了让研究人员直接建议其投稿系统中的潜在评审人员的做法。现在,审稿人建议主要是通过一封附信进行,即拥有潜在评审真实性的证据,bourke-waite说。bmc还使其在发表过程中更难改变作者身份。

bourke-waite表示,已经通知这些文章的作者,一些作者已经作出回复。这些撤销的文章来自于3个斯普林格期刊:1篇来自《比较临床病理学》,4篇来自《寄生虫病杂志》,还有25篇来自《肿瘤生物学》;还有4个bmc期刊:来自《诊断病理学》的23篇文章,分别来自《癌细胞国际》和《卵巢癌研究期刊》的两篇文章以及来自《世界外科肿瘤学杂志》的1篇文章。(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