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韩国奥运冠军涉嫌论文抄袭 被奥委会暂停职务
韩国奥运冠军涉嫌论文抄袭 被奥委会暂停职务
时间:2016年08月16日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7月28日 大学生论文抄袭事件层出不穷,作为奥运冠军也做这样的事,实属罕见,而且还是身居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要职者。这一次,韩国跆拳道奥运冠军文大成“中标”了。

文大成,是韩国最优秀的男子跆拳道选手之一。在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上文大成在奥运会跆拳道80公斤以上级与希腊选手尼古拉迪斯的决赛中,以华丽的跳后摆将其KO击中尼古拉迪斯的头部,使其丧失战斗能力而倒地,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韩国首尔举行时,文大成作为奥运火炬手手持火炬传递。同年8月,文大成以3220的高票当选为国际奥委会(IOC)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成为第一位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亚洲运动员。

带着如此多的光环,文大成在退役后一直立志于在体育仕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过,一切都因为一篇博士论文的抄袭行为,而变得前景灰暗。

文大成被暂停职务

昨天,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宣布暂停文大成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职务,原因是涉嫌博士论文抄袭。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是经由首尔国民大学提供的相关证据后,作出的决定。

按照奥委会任期,今年里约奥运会结束,文大成也将结束自己八年的任职时间。目前,因为涉嫌抄袭,文大成正在等待最高法院的裁决。

“道德委员会认为他损害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声誉,必须中止所有与文大成先生有关的奥委会成员资格,直到韩国最高法院的判决下达。”国际奥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文大成的抄袭丑闻,始于2007年。雅典奥运会为韩国摘得金牌后,文大成在2007年8月提交出一篇有关跆拳道运动员的肌肉灵活性与肌力神经的论文后,获得博士学位。

但在2012年3月,被发现论文内容是抄袭了另一位研究生撰写的内容。国民大学随即进行调查,并裁定文大成的论文已经超越正常学术界范围的引用,属于严重的抄袭行为。

2013年12月,文大成的抄袭案因为国民大学提交的证据不足。如今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重新展开调查,因此文大成被暂停奥委员职务,直到最终韩国法院判决。

作为奥运冠军论文抄袭,此前也发生过。2012年,匈牙利媒体曝料,指出总统施米特的博士论文有抄袭嫌疑。施米特博士论文第34页至50页与德国学者克劳斯-海涅曼的一篇文章相同,另有180页的内容与保加利亚体育专家尼古拉-格奥尔基耶夫的论文部分一致。不过调查报告同时认为,尽管施米特获取博士学位的程序存在缺陷,但形式上符合当时匈牙利体育大学的做法。

施米特生于1942年,曾两度获得奥运会击剑冠军,1992年获匈牙利体育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6月,他作为执政党青民盟的总统候选人当选匈总统。自论文涉嫌抄袭被曝光以来,执政党一直站在施米特一边,而反对党则要求施米特辞职。(冬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