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副校长因学术不端调查不力辞职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副校长因学术不端调查不力辞职
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随着围绕外科医生Paolo Macchiarini的丑闻愈演愈烈,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I)副校长Anders Hamsten已宣布辞职,Hamsten去年负责对Macchiarini在KI的工作进行调查。尽管该校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发现了学术不端的证据,但Hamsten在去年8月决定Macchiarini只是犯了错误,并不存在科研不端行为。KI于2月12日宣布该校将重新展开调查。

Macchiarini从2010年到2015年10月在KI做访问学者,在2001~2014年间,他曾对数名患者进行过人工器官移植。当时手术被认为是再生医学领域的巨大突破,但随后8名患者中有6人死亡。2014年,

Macchiarini在KI的若干名同事对其发表的该技术取得成功的描述提出了质疑,这最终导致对事件展开学术不端调查,首轮调查在去年8月落下帷幕,当时Hamsten清除了对Macchiarini的指控。在随后的11月份,该研究所给Macchiarini提供了为期1年的高级研究人员的新合同。

然而,在瑞典公共电视台SVT上播出的一个电视纪录片却让事件重新进入了公众视野。在2月13日上午发表于瑞典某期刊的一则评论中,Hamsten承认,他和KI的其他调查人员可能犯了严重错误,他“完全误判了”该外科手术。“看来我在此次事件中的决定很有可能是错误的。”他写道,“我认为自己很难继续担任瑞典最有名望大学的副校长。”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声誉因为‘Macchiarini事件’而被玷污,这件事极为严重,我明显应该为事件负责。”他补充说。

Hamsten说,电视纪录片和随后的媒体关注揭示了接受人工器官移植的首位患者以及该技术相关动物实验的新信息。该校正在“努力彻底调查这些信息,并安排独立审查。”他写道,“但是需要说明的是KI去年夏季作出的判断应该被修改为学术不端,直白地说就是学术诈骗。”

KI的一份声明宣布了Hamsten的辞职消息,并表示将对Macchiarini涉嫌学术不端事件重新展开调查,但却并未表示谁将带领调查组。日前,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相关调查应该从KI转移到瑞典中央伦理审查委员会以避免偏见。